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下架 退市方案出台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答问) 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国内首起反垄断诉讼立案 第一被告网通 金鹰集团非法集资案答问
多家中资银行披露持有雷曼相关债券数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7日,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中资银行披露了持有雷曼相关债券的情况。

工行:1.518亿美元债券

中国工商银行(包括境外机构)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与雷曼信用相挂钩债券余额共1.518亿美元。目前,工行正考虑对以上债券提取拨备。

在工行持有的1.518亿美元债券中,其境内外机构直接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总计1.39亿美元,全部为高级债券,这类债券的持有人在发债机构破产清盘时,其索偿权优先于其他债券持有人和股权持有人。此外,工行控股的澳门诚兴银行持有一笔与雷曼信用相挂钩的债券,面值折合1281万美元。

据了解,工行与雷曼不存在代客的无存续期外汇即期、远期和掉期交易。雷曼兄弟提出申请破产事件对工行未构成实质性影响。对比工行上半年的业绩数据,雷曼债券投资占工行资产总额的万分之一、债券投资规模的万分之三,上半年税后利润95亿美元的1.6%。

中行:债券7562万美元

中国银行披露,截至17日,中国银行集团共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及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其中,中银(香港)持有6921万美元。此外,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对雷曼兄弟控股公司贷款余额5000万美元,对其子公司贷款余额320万美元。上述债券和贷款合计占2008年6月30日该行集团总资产0.01%,占集团净资产0.19%。

中行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情况,及时评估有关风险,审慎计提相应减值准备,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最大限度维护该行资产安全。预计相关事件不会对中国银行集团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兴业:风险敞口3360万美元

兴业银行公告,截至17日,兴业银行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相关的投资与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总计折合约3360万美元。

目前,尚未对上述投资与交易计提减值准备。

兴业银行表示将对上述投资与交易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审慎原则提取相应的减值准备,并根据有关规则予以披露。

交行:影响非常有限

针对交行是否持有雷曼债券,记者采访了交通银行相关人士。这位人士表示:“外币债券在交行的投资组合中占比较低,目前风险可控。”并称,雷曼破产对交行影响非常有限。

建行:正在核对过程中

17日有媒体报道,建设银行也持有雷曼债券。对此记者致电建设银行相关部门,建行相关人士表示:“对此消息建设银行不予置评,目前建行正在核对过程中,还无法向外界披露所持雷曼债券情况。”

建行这位人士表示,一旦有明确消息,建行会第一时间向外界披露。

此前,招商银行公告称,该行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唐真龙 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摩根大通已向雷曼提供1380亿美元贷款
雷曼事件引发全球股灾 港股暴泻逾千点
雷曼破产对中国经济具体影响不明显 但不是个案
招商银行持有雷曼兄弟7000万美元债券
雷曼多项在华投资可能被迫甩卖 众多公司受影响
雷曼兄弟破产事件殃及中国首只QDII基金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AIG告急传华府考虑救亡 一旦倒闭杀伤力远超雷曼
雷曼风波或催生大宗商品新转机
图片新闻: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北京残奥会完美闭幕 礼仪小姐合影留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