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成都外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购限价房 专家:奥运后房价可能调整 -沪深两市共有120多只个股跌破"5•30"低点 9月以来H股升势凌厉 -财政部:加强金融企业国资管理 尚福林对资本市场改革提3点要求 -公务员报名火爆 热门职位供需比达48:1 "十一五"职教投入100亿 -武汉和长株潭城市圈有望成新综改试验区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 -中国神华A股连跌6天 回归A股路演开始 中石油冲击全球市值第一 -7.5010!人民币创年内第61个新高 特种存款上划 千亿份额或摊分
发改委:奥运后价格调控重点将是房价 房地产进入调整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

08年宏观经济形势预测:登顶后温和调整 物价逐渐回落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昨天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各项经济指标显示,经济进入周期性繁荣的顶部区,顶部可能出现在明年上半年。在这种情况下,明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将进入适度调整期。但是王小广指出,明年依然需要继续抑制投资增长,由于房价增长过快是影响经济增长稳定和金融危险的主要因素,因此价格调控重点将是房价的调控。

房地产明年进入调整期

王小广表示,基于对本轮增长及今年前三季度各项指标的分析可知,明年我国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GDP增速在11%左右,并将进入周期性繁荣的顶部区域。若以年度计,预期经济增长的顶部可能是2007年,而若以季度计算,这个顶部可能出现在明年上半年。2008年下半年或2009年,经济将进入温和调整期。

王小广预计,房地产在2008年下半年可能进入适度调整期,投资增长可能有所减速。

研究报告分析指出,房地产特别是住宅繁荣已经持续10年,估计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房地产仍将保持偏热增长态势,处于中期繁荣的顶部区域;但奥运会后,受多重因素影响,房地产可能步入中期调整,这些影响因素是:持续过高的房价对住宅需求的抑制作用、供给的释放及货币信贷的收缩效应,以及人们对奥运会后房价上涨预期的变化等。房地产调整将明显地带动钢铁、水泥等相关重化工业调整,整体投资增长将会逐步放慢。另外,受出口政策调整的影响及世界经济增长可能逐步放慢的影响,出口增长将趋于放慢,对投资增长也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价格调控重点是房价

尽管调整期可能到来,但王小广提醒依然要认识到继续抑制投资增长的重要性。报告指出,抑制投资增长是解决内部失衡和外部失衡的关键。要通过继续小幅升息和发行中长期公共债券的措施抑制房地产和工业的投资;完善信贷结构性调整政策,加大对房地产及相关高耗能产业的信贷收缩力度,同时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

此外,价格调控的重点是房价,同时加强物价监管和调节。今年二季度以来的价格大幅回升是结构性的,并不会导致全面的通货膨胀,影响经济增长稳定和金融危险的价格因素主要是房价的长期过快增长,而不是物价。

报告指出,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主要是要调整房地产政策,建议可以从三方面着手调整。包括明确住房基本政策是只鼓励家庭拥有一套住房,而对投资性住房采取较严厉的抑制政策,同时限制外籍人员购买住房;加大税收调节作用,促进“卖房”;对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采取严厉的金融抑制政策,抑制住房的投资需求。

从目前已经执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来看,一、三两条已经由相关机构发布政策执行。而关于税收调节方面,王小广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中所提到的税收手段指的就是物业税,通过在持有环节收税的方式来促进房产进入市场。

来源: 东方早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成都外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购限价房 专家:奥运后房价可能调整
"银十"失色 上海楼市成交连续下降房价涨幅趋稳
房价能继续坚挺吗? 房市投资也需进行风险教育
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放大 房价要见顶
上海楼市成交量连续三个月下跌 但房价仍然疯狂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广州局部区域二手房套现增多 业内称房价难松动
仇保兴:中国政府有能力解决好房价上涨较快问题
深圳楼市谢顶 房价是否进入下降拐点仍存分歧
开发商拿地不可分期拿证 未来对房价影响几何?
9月京沪二手房价涨量跌 挂牌均价每平米均过万
北京楼市拐点猜想 房价上涨到底将持续到何时?
房价走势扑朔迷离 你的房子保值吗?
房价已到非理性高度 想做名房奴真的好难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最后定于24日18时5分发射 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