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神华A股连跌6天 回归A股路演开始 中石油冲击全球市值第一 -7.5010!人民币创年内第61个新高 特种存款上划 千亿份额或摊分 -证监会:未暂停内地房地产企业A股IPO 首批金融期货会员名单出炉 -沪指低开于5660点 A股进入风险释放期 震荡调整将成近期主基调 -中国农村人口为7.37亿 占总人口56% 纺织业劳动力3倍于周边国家 -反洗钱法实施后首例洗钱罪案宣判 入股敛财成贿赂犯罪新动向 -中国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企业退休人员月养老金增90元 -中国2050年建成可持续能源发展体系 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占1/4左右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候补委员名单 中纪委名单
湖北通过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 10年内打造成中部金融中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规划设计院获悉,《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最终稿)在5月份递交的第5稿基础上,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后已于近日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 ·

有关专家表示,修改后的规划与第5稿相比,对于交通、金融、物流的规划更加细化,对于完成时间也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并进一步明确表示了要统一武汉8+1城市圈通信网络及资费。

按照《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的设想,武汉城市圈将借助 "珠三角"城市群和京、津、冀都市圈南北两端的支撑,并依托于 "长三角"城市群,建成绿色、宜居、和谐,并充满活力、快捷的生态型城市圈。

到2020年,武汉城市圈将提前3至5年实现小康,武汉市产业在长江中游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武汉城市圈成为我国内地经济增长极之一。

交通规划唱主角

按照政府规划,在公路方面,将建成以武汉市大外环和环城市圈高速路构成的"两环",以及由13条以武汉为中心的高速公路和快速路构成的公路主骨架网,形成以武汉为中心,通往城市圈8市市区的"1小时交通圈"。

武汉"出城难"也将逐步化解,武汉将完善出口通道的建设,加快内环到中环和中环到外环的通道建设,实现武汉区域任意一点20分钟内到达武汉外环。

2015年后,建设武汉至孝感、鄂州、黄石、仙桃等城市的城际铁路专用线,形成城市圈轨道交通网。

在民航方面,将加速完成天河机场扩建及配套工程,使之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国际航空港,而圈内主要城市到天河机场的快速通道的建设,将使圈内城市到天河机场都有捷径。

统一通信收费标准

目前,城市圈内9市邮电业务尚未整合,邮政有"本埠"、"外埠"之分,电信有"本地"、"外地"之别,导致信息交流成本提高。

按照《规划》(最终稿)的设想,将建设一体化的本地网和移动通信网,积极稳妥地推进城市圈内长途区号统一,实现同网同号,并稳步推进城市圈移动网络同网实现同费。

10年内打造成中部金融中心

按照政府规划,一是在汉口建设大道建设长2.8公里的金融集聚区;二是在武昌金融总部集聚的中南路一带,完善和提高金融集聚区的建设,使武汉成为中国内陆地区最适宜金融产业集聚的地区。

按照远景规划,将力争用5至10年建成金融机构区域总部云集,立足武汉城市圈,面向全省乃至中部地区的金融中心。

此外,城市圈将依托发达的铁路、公路运输、江海直达航运及武汉国际空港,重点建设好武汉物流圈、阳逻港转运型物流园区、东西湖配送型物流园区与物流保税区以及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等物流基地。

武汉将力争用5至10年时间,成为辐射华中,连接全国,面向国际的中部地区物流中心。(记者 韩立山 实习生 杨侨)

来源: 长江商报

相关文章:
武汉和长株潭城市圈有望成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武汉造108吨仿唐古钟 寒山寺兼具“大钟大碑”
世行贷款5000万 武汉打造“智能公交”
重庆市委书记:新特区改革着眼于兼顾公平
国务院部署振兴老工业基地 发改委:成渝新特区和以往特区区别大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发射首选24日18时 火箭加注燃料 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