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放大 房价要见顶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三季基金策略盘点:十大蓝筹五朵金花 6000点关口基金黑马何处寻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全国社保基金已积累3600多亿元 2020年社保体系覆盖全体居民 -前3季度国企利润1.2万亿超去年全年 42家跨国公司总部扎寨北京 -"海归"免税购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银行代收费专用发票明年统一 -2010年保险业务收入力争突破万亿元 保险公司数量5年增120% -探月工程签首家合作企业开发探月品牌 三四十年后可建月球基地 -中石油三季度进口20万吨汽柴油 巴菲特抛空中石油收益224亿港元
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放大 房价要见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放大供大于求 楼价见顶信号强烈

10月17日,北京,深秋,大风降温。耿明(化名)与房产中介签订完最后3套房子挂牌出售协议后,心情愈加复杂:3年前携2000万资金从山西来京炒房,盈利已翻番,原计划奥运会前后套现,如今仓促出手,用他的话说,“感觉越来越冷”。

冷的只是炒房客,有自住需求的大多数人盼望的楼价“见顶回调”可能将要出现。借用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刚说的一句话:“如果房地产市场下跌30%,多数中国人都会发出笑声。”

除了感受楼市冷暖,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感受更多的可能是危机。早在央行明确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前,建行就有计划地提前实施了,而且最后比例定在50%上,比40%的底线高出10%之多。

进入“金九银十”,国内楼市成交量萎缩,有价无市。而“最知其中滋味”的银行对房贷态度的180度大转弯,似乎意味着市场自我调整房价的力量已经显现。另外,政府近年调控房价的一系列政策的累积效应也得到了释放,清理闲置土地、提高房贷、加息,还有物业税预期,一切都导致市场观望甚至抛售气氛浓厚。

房价真的要见顶了吗?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紧缩政策不断给楼市雪上加霜外,炒房者获利预期和套现周期也已陆续到来,市场本身买盘、卖盘的转化,也会促使楼市进入调整期。香港十年前地产泡沫破裂前存在的特征正被内地楼市一一重演,阴影挥之不去。

尽管如此,北京桦达地产董事长曾新慧还是坚信房价不会由此迎来拐点,天相投顾首席金融分析师石磊也表示目前还看不出房价见顶的迹象。不过,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却认为:“抛售正开始集中,接手的却少了很多,目前的确进入了焦灼阶段。”至于房价走势,聂认为还要看未来调控手段和大经济环境。

一个问题是,如果市场真的已经开始自我调整,下一步的宏观政策调整如果过于严厉,会不会造成市场暴跌,造成恐慌性抛盘?

有价无市买盘转卖盘

房价依然疯涨,市场却越来越冷清。“楼市正上演胜利大逃亡。”联达机构总经理杨少锋对本报的判断依据,来自他与数千名温州等地炒房者的亲密接触。

“十一”长假过后,陆续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南京到北京,从上海到深圳,从天津到重庆,商品住宅成交量放量下滑,与“五一”黄金周相比,日均销售量深跌近四成。

据21世纪不动产介绍,早在一个月前,交易量有所减少;9月中下旬,投资者观望情绪加剧。而深圳在8月份就遭遇了近三年成交最低迷时期。

尽管这样,曾新慧和阳光100副总经理范小冲均对本报表示,说房价拐点为时尚早。而对于目前楼市有市无价现象感受最深的是耿明们。据耿称,他最多时手里有30多套房源,从今年8月底开始陆续出货,到10月初集中挂牌出售,现在还有17套没有成交,有两套已调低了价位,情况并不理想,而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杨少锋的客户多是来自温州的炒房者,据杨回忆,近段时间已有相当数量的投资者开始高位套现,这包括之前曾鲸吞北京数百套豪宅的温州购房团领军人物。联达机构对300名投资客户抽样调查显示,近7成客户将抛售套现。

卖盘多了,因房价太高,同时“滞涨”明显,上海新楼近4个月来首次出现了供大于求。上海美联物业调研结果显示:68%的客户明确表示,将推迟自己的购房计划。聂梅生认为,抛售现象显然还会持续,但接盘者则要增加更多顾虑。

“恐慌性抛售已露出苗头。”尽管杨少锋承认,投资者抛售还属于中心城市现象,大部分人仍选择观望态度,但一旦形成一种趋势,很快将演变成为大规模撤离;由于目前投资比例已经占据楼市1/3强,目前的高房价难以为继,市场将在半年到一年时间内理性回归。

这似乎并非危言耸听。市场本身传达出的信号越来越多地在改变市场一贯的看法。

“事实上,即便没有别的因素,3年前买的楼盘现在也该出手了。何况现在呢!”耿明告诉记者,动辄上千万的投资从最初都会设定一个收益预期和投资周期,就像炒股,有止损也要有止盈,“收益翻番了,时间也过去3年了,是一个阶段了”。

据统计,相对目前市场价,一年前介入的投资者收益普遍上涨60%以上,而两年前购买的房屋均有100%以上的收益。

而目前,支撑房价继续高涨的主要依据是需求旺盛和成本过高。聂梅生承认,现在房子需求主要是投资性需求,房价越高,收益余地就越小。经济学家茅于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虚求”高了就会产生泡沫,投资回报就会受到打击,有多少“虚求”,晚上看看各小区亮灯多少就明了了。

“在北京目前租售比已经高达1:350的情况下,北京楼市投资价值锐减。退一步,由于奥运会利好的支撑,房价可能会继续坚挺,但至少需求会急剧下跌。”杨少锋称,大部分城市通过租金获取投资收益已不现实。

来源: 华夏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楼市成交量连续三个月下跌 但房价仍然疯狂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广州局部区域二手房套现增多 业内称房价难松动
仇保兴:中国政府有能力解决好房价上涨较快问题
9月京沪二手房价涨量跌 挂牌均价每平米均过万
北京楼市拐点猜想 房价上涨到底将持续到何时?
房价走势扑朔迷离 你的房子保值吗?
房价已到非理性高度 想做名房奴真的好难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