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企业退休人员月养老金增90元 -中国2050年建成可持续能源发展体系 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占1/4左右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候补委员名单 中纪委名单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20万人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遭就业歧视可仲裁 -沪指收盘跌至5667.33点 成交量明显萎缩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能源法正式稿修订完毕 将公开征求意见 工伤康复标准进入论证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有备份卫星 11月6日有望发回月球照片 -国土部清理农用地非法入市 16省查3万多宗 新增耕地超灾毁面积 -北京人口连续五年零增长 老年人将增12% 2020年人口将达2000万
回归A股预路演开始 中石油冲击全球市值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10月23日 04: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有望总市值成为全球第一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0857.HK,601857.SH),昨日在上海展开回归A股的首场预路演。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有望总市值成为全球第一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0857.HK,601857.SH,下称“中石油”),昨日在上海展开回归A股的首场预路演。

  没有境外资产注入消息

  尽管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缺席,但这家世界级公司的上市仍然吸引了上百位投资界人士的参与。

  据参与路演的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石油公司财务总监周明春等在内的数位高层以及中信证券、中金国际、瑞银等三家保荐机构的管理层均亮相上海金茂大厦。

  昨天下午3点50分左右,记者来到现场时,普通投资者路演尚未开始。但是由于前来聆听的人士过多,金茂君悦酒店裙楼能容纳数百人的大厅内不得不在后面加座数排。

  在路演过程中,周明春表示,勘探生产是中石油最早进入的业务,炼油与销售业务是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来源。

  中石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根据国金证券的报告,中石油的油气储量排名全球第二,远超中石化。

  在国内,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等三家石油公司的原油产量在近三年内约占全国原油产量的90%以上。2006年,就原油储量和产量而言,中石油占有三大石油公司总量70.8%和66.4%的比例。另外,中石油的天然气探明储量和产量分别占三大公司这两项业务总量的85.5%和78.5%。

  在被问及中石油和另一家上市公司中油香港(0135.HK)是否构成同业竞争时,中石油的观点是,双方并不存在同业竞争。因为从产量、规模等方面,中油香港都与中石油有差距。

  针对中石油是否会将中石油集团、中油香港以及一些专业勘探公司等部分境外资产注入的问题,周明春说,目前没有这方面消息。同时他透露,未来中石油在投资方面仍然会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

  周明春同时表示,最近中石油公司正在讨论2008年的生产经营计划和经营指标的制定,在整体上将会继续控制公司明年的各项费用,如管理费和招待费等。

  按照计划,10月26日,中石油将开始网上发行,预计11月5日上市。

  有望全球市值第一

  此次不超过40亿股A股的发行,也将使得目前市值全球第二的中石油,有望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下称“埃克森美孚”),晋级榜首。

  彭博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22日,中石油H股以18.78港元报收,当日中石油总市值达到了4337.4亿美元。而在10月19日,埃克森美孚的总市值则达到了5110.33亿美元。两者相差772.93亿美元。

  中石油的招股说明申报稿显示,中石油此次发行不超过40亿股A股,上市之后其A股不超过1619.22亿股。

  其上市后,只要A股发行价能够达到0.477美元,按照昨日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7.5055计算,即达到人民币3.58元,中石油总市值就有望超过埃克森美孚,从而成为世界市值第一大上市公司。

  此次中石油预计募资377.7亿元,此前有预测称,如果40亿股A股全部发行,则发行价将为9.44元左右。

  昨日,中石油H股收盘价达到了18.78港元,尽管较前几个交易日有所下跌,但是其价格仍然是中石油发行价的一个重要参考。

  海通证券一份研究报告则认为,按照25倍的市盈率计算,中石油上市后的股票价格可能达到25元。如此一来,中石油的总市值将不仅仅是超过埃克森美孚的总市值,而且在总市值上将其远远抛在身后。

  周明春昨日也提及:“据专家预测,中石油在A股上市后,公司的市值将成为全球上市公司中的第一。”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中石油回归A股后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值的上市公司,几乎已成必然,但从自身的盈利能力、知名度以及资产结构和油气资源储备等方面来说,中石油赶上埃克森美孚仍然需假以时日。(王佑 王斌)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图片新闻: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