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成都外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购限价房 专家:奥运后房价可能调整 -沪深两市共有120多只个股跌破"5•30"低点 9月以来H股升势凌厉 -财政部:加强金融企业国资管理 尚福林对资本市场改革提3点要求 -公务员报名火爆 热门职位供需比达48:1 "十一五"职教投入100亿 -武汉和长株潭城市圈有望成新综改试验区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 -中国神华A股连跌6天 回归A股路演开始 中石油冲击全球市值第一 -7.5010!人民币创年内第61个新高 特种存款上划 千亿份额或摊分 -证监会:未暂停内地房地产企业A股IPO 首批金融期货会员名单出炉
中国鞋在欧洲涨价16% 面临三方面的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中国对欧皮鞋出口价格坐上持续增长的快车,但内外交困的中国制鞋企业却难以分享这一收益。

中国轻工进出口商会近日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1到8月,中国输欧皮鞋平均单价为7.31美元/双,比去年同期增长16%。但与中国制鞋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相比,不足1美元的涨幅显然远不能改善企业的窘境。

中国制鞋企业正面临三方面的挑战。首先,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降低、生皮进口被列入禁止类目录等政策导致了成本的上升;其次,原材料价格及运费价格上涨、劳动力供不应求等也造成了成本增加;第三,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皮鞋征收反倾销税。

“然而,由于竞争激烈,中国企业难以通过提价化解成本增加所带来的压力。”中国皮协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实力、有自主品牌的企业,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实现了从中低档向中高档的转变,成为出口价格上升的重要原因。如四川艾民尔皮制品有限公司,1月到8月的平均出口单价同比增长了30%。温州康奈集团今年部分男鞋的出口价格更是已经达到45美元/双。但是,对于大部分中国鞋企来说,为了不丧失老客户,努力维持较低的价格仍将是这些出口企业的生存之道。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欧盟对中国鞋展开反规避调查 商会提醒准备应诉
出口澳门皮鞋激增 欧盟欲调查中国鞋绕道出口
反倾销关税难挡中国鞋 35%供应商仍出口欧盟
中国鞋企力争重改欧盟反倾销终裁 更改16.5%税率
欧盟开征反倾销税 中国鞋出口欧洲订单减少两成
欧盟反思对华贸易政策 中国鞋反倾销有翻盘契机
中国鞋业从挑战中寻找机遇
商务部:欧盟对中国鞋反倾销损害我企业正当权利
欧盟对中国鞋出口设限方案再度被否 主要遭北欧反对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最后定于24日18时5分发射 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