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将扩大证券机构对外投资试点 五券商逐鹿IPO上市第一单 -中国或商业运营煤层气 民营资本捷足先登 能源供应形势全面偏紧 -每年"喝掉"40多亿吨污水 污染使渤海不堪重负 鄱阳湖水质下降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将调整一次目录 直播实录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鞋企力争重改欧盟反倾销终裁 更改16.5%税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中央火车站附近,某鞋店里一双标有“中国制造”的女式皮鞋售价为299瑞典克朗(1瑞典克朗约合1元人民币)。这双鞋的原材料成本大概要40多元人民币,支付工人工资、土地租金后算下来,利润只有五六元钱。

而鞋店老板尼尔森为这双鞋支付给中国生产商的价格只有70克朗左右。由于中国鞋价格便宜,质量也不错,很受消费者的欢迎,所以尼尔森仍然有利可图。但在欧盟对中国鞋展开反倾销后,欧洲的鞋店里几乎很难再见到中国鞋。

经过欧盟成员国多轮投票后,欧盟委员会已在去年10月对中国皮鞋作出征收为期两年16.5%反倾销税的终裁,欧盟迄今为止对中国发起涉案金额最大的反倾销官司随此暂告一段落。不过,中国鞋企始终认为欧盟裁决有所偏颇,一直没有放弃推翻此结果的机会。

申请期中复审

继将欧盟委员会告上欧盟法庭之后,中国鞋企近期正在筹备参与10月份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期中复审的应诉准备工作。“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秘书长、万邦鞋业公司新闻发言人郭炜文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万邦鞋业准备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可能将于近日向欧盟提交期中复审的申请,内容涉及争取市场经济地位和更改16.5%反倾销税税率。

一直跟踪“中国鞋”案的律师余盛兴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陆续有一些鞋企开始准备申请期中复审。以往欧盟对华反倾销官司中很少出现期中复审的情况,但中国企业按反倾销有关法律程序提出参与期中复审,欧盟必须受理。

“这宗涉及金额超过7亿美元的反倾销官司情况相当复杂,从两次裁决结果可以看出这点。欧盟对中国皮鞋的初裁先是采取前所未有的为期半年的循渐性临时反倾销税,紧接着在终裁里又前所未有地将征收反倾销税的期限从5年改为2年,这些可以折射出欧盟内部矛盾比较突出而采取相对折中的方法。”余盛兴说。

记者了解到,奥康、泰马、金履、新生港元和万邦等5家中国鞋企在去年底到今年初上诉欧盟法院,但到目前为止官司没有新的进展。余盛兴谈到,期中复审的结果预计于明年初出来,将会比欧盟法院判决的结果早。与美国不同,欧盟可以允许单个企业申请市场经济地位,企业如果在期中复审过程争取到被欧盟承认市场经济地位,反倾销税率将可能因此而改变。

结盟共同致力推翻反倾销

康奈集团国际贸易部有关负责人吴黎明昨日对本报记者说,欧盟是康奈最重要的市场,今年以来对欧盟出口皮鞋受到反倾销税的影响,但影响不大,因为康奈主要是向欧盟出口20~30美元价格的中高档皮鞋,而这类皮鞋在印度、越南等地生产比较少,欧盟采购商一下难以将这类产品的订单转移。受反倾销、人民币升值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康奈将出口欧盟的价格大约上调了3%。

吴黎明还说,虽然康奈集团没有参与将欧盟委员会告上欧盟法庭的活动,但对此进展非常关注,也不排除参与期中复审的可能。今年以来康奈集团与有关鞋协会已多次赴欧盟继续抗议不合理的终裁,并与当地采购商及零售商协商洽谈,希望能共同站在统一战线上促进事情有新的转机。

欧洲鞋类零售贸易联会总裁、意大利鞋业零售商协会主席Massimo Donda今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反倾销等任何贸易壁垒都无法阻挡中欧之间的鞋产品贸易,但肯定会给欧盟在中国的采购带来困难,这是欧盟采购商和中国鞋厂共同面对的难题。对征收反倾销税,欧盟采购商是坚决反对的,欧盟鞋类贸易机构(EUROCOMMERCE)也一直在与欧盟政府协商,建议取消对中国鞋采取贸易救济措施。

他反映,去年以来,由于征收反倾销税而导致采购成本上调,欧盟不少零售商将欧盟市场上的中国皮鞋零售价上调10%,有些消费者对此是不能接受的,致使部分采购商不得不转移到其他国家下单。也有一些欧盟零售商坚决不提价,以此抗议政府的征税决定。(李溯婉)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美钢铁对话无果 反倾销反补贴威胁依旧
欧盟计划未来数月取消中国产节能灯泡反倾销税
浙江民企状告欧盟反倾销裁决出尔反尔
美对华非公路用轮胎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中方反对
欧盟将讨论取消对中国节能灯泡的反倾销税
印对我扑热息痛再征反倾销税 价低量大无人抗辩
胡江云:积极应对国外对中国出口产品反倾销
中国钢钉遭美国反倾销调查 涉及70家企业
钢材出口暗礁 美对我钢管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中国丝绸印度又遭反倾销诉讼 中方商讨应对措施
中国累计对进口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48起
商务部公告对韩国进口BR切片不征收反倾销税
图片新闻: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