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圆明园复建10%古建工程将启动 专家:恢复部分原貌展示清朝文化 -中国年底将成第2大风电市场 5大电力央企参股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证监会加强基金销售监管 投资基金须接风险承受力评价 意见全文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发改委解读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沪指下挫逾200点 大盘蓝筹股跌幅超4% 红筹公司发A股为期不远 -民政部详解以房养老:未来不失为一种选择 京设首家养老房屋银行 -中国已有人网上购买碳排放量 吉林年投300万防治松花江水污染
发改委:成品油价格是否提高取决于四个因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下午3点,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招待会中,朱之鑫就CPI上涨、收入差距扩大、成品油价格等问题作出了回答。

物价上涨和通胀不是一个概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昨天下午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农产品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但价格整体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朱之鑫说,今年1至9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4.1%,比前8个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9月的CPI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但是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不是一个概念,CPI上涨也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

据统计,在1-9月的物价上涨中,有3.5个百分点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引起的。

朱之鑫认为,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个价格大幅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朱之鑫说,只要稳定住了粮价,整个价格就可以稳定住。

朱之鑫说,从国内来看,我们国家绝大部分的工业消费品都是供大于求的,粮食已经是三年丰收,预计粮食的价格也会趋于稳定,这是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一个根本性的条件。

经济目前并未全面过热

朱之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还得不出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

朱之鑫说,当前的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集中表现为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趋势尚未缓解,一些不稳定、不健康、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因素还在积累,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朱之鑫认为,在看到我国经济增长存在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危险时,目前还得不出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原因有三点:经济的过热和过冷描述的实际上是一个总量关系,在当前,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的关系没有改变;作为总量平衡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中国还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也明显改善。

这是“成长中的烦恼”

关于收入差距,朱之鑫表示,当前是有扩大的趋势,这是事实。

朱之鑫表示,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城乡差距,是历史的原因。也有体制方面的原因,比如收入分配的体制还不完善。而国际经验表明,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某一个历史阶段,往往也会出现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朱之鑫认为,从性质上来说,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存在的问题是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差距,是前进中的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

朱之鑫指出,为了解决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是否提高取决于4个因素

发布会上还有记者针对目前国际油价走高提问。

朱之鑫说,国际原油价格再创新高,一是由于伊拉克和土耳其边境局势紧张,二是市场对北半球冬季来临前的石油供应表示忧虑。纽约商品交易所周二的原油价格一度突破88美元,是1983年3月推出原油期货价格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原油价格继续在高位上震荡。

至于我国是否需要提高成品油价格,朱之鑫认为主要取决于四个因素:一是原油本身的价格,二是整个市场的供求状况,三是企业生产成本的变动,四是社会的承受能力。

来源: 东南快报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逐步理顺成品油价格方向已确定
发改委: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是渐进的过程
保持成品油价格稳定 两大巨头大幅减少汽油出口
成品油价格保持稳定 政府“看得见手”试金石
成品油价格改革迫在眉睫 保证成品油价格稳定
发改委发出成品油价格稳定信号 严禁成品油经营企业囤积提价
成品油价格发出稳定信号 各方利益者得到协调
国际油价连续飙升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预期加大
图片新闻: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民航总局:2010年北京南面将新建国内民用机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