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解读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沪指下挫逾200点 大盘蓝筹股跌幅超4% 红筹公司发A股为期不远 -民政部详解以房养老:未来不失为一种选择 京设首家养老房屋银行 -中国已有人网上购买碳排放量 吉林年投300万防治松花江水污染  -127所院校招MBA研究生(名单+招办联系方式) 考研招生分区调整 -民营资本有望淘金航天产业 核心技术是禁区 支线航空年补10亿 -聚焦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新局 倡导民主 -四大商业银行将以"户"界定第二套房 中国居民购房能力低于国际 -北京国企职工工资五年增50% 全球IT薪酬:沪倒数第5京倒数第2 -国资委签发14家央企高管任命书 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中国已占4席
发改委解读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七大报告摘要][开幕式实录][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实时报道:发改委解读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

十六大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速10.4%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2003年到2006年,国民经济保持了年均10.4%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4.9%,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长较快、运行较稳、效益较好的时期之一。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11.5% 三产增幅高于二产

第三产业在经济所占的比重,去年年底是39.5%,比前两年又略有降低,这说明在经济发展中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提高第三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今年上半年在中国11.5%的经济增长中,第三产业增幅的提高要比第二产业的增幅提高还要高一些。

9月CPI上涨6.2% 较8月升幅降0.3个百分点

朱之鑫表示,9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当前收入差距有扩大的趋势是事实

关于收入差距,朱之鑫表示,当前是有扩大的趋势,这是一个事实。

为了调节不同收入群体的收入,中国政府加大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力度,去年全年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是2000年的3.7倍。

朱之鑫:目前尚不能得出中国经济全面过热的结论

朱之鑫这样说,“在看到我国经济增长存在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危险时,我认为目前还得不出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但绝不意味着可以盲目乐观,而是要对经济运行中潜在的风险,特别是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危险性、可能性,对通货膨胀的压力,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单位GDP能耗同比连续下降 中国节能减排力度加大

去年全国单位GDP的能耗下降了1.33%,这是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今年上半年,单位GDP的能耗同比又下降了2.78%,这是连续四个季度的下降。要做到节能减排,无非有几个方面,一个是结构调整节能,一个是技术进步节能,一个是管理节能,一个是全民自觉自愿的节能。

发改委:将选择合适时机出台资源价格改革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进一步理顺价格关系,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是非常必要的。改革措施的具体出台时间一定要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出台。

中国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协同拉动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转变发展方式的很重要内容,就是由原来的依靠第二产业拉动转向依靠一、二、三产业协同拉动发展。第三产业在经济所占的比重,去年年底是39.5%,比前两年又略有降低,这说明在经济发展中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提高第三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三峡大坝建设是成功的

朱之鑫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三峡大坝对环境可能带来的影响,并且认真地加以解决。从得到的消息看,三峡库区的很多地方,正是因为修建了三峡大坝,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整个生态环境建设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实时报道:发改委解读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11.5% 三产增幅高于二产
朱之鑫:目前尚不能得出中国经济全面过热的结论
十六大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速10.4%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海外看中共十七大:亚洲关注执政方针 欧美关注中国经济
外贸顺差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并没有产生实质性损害
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 对世界GDP增长贡献率第二
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 对世界GDP增长贡献率第二 达13.8%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专访北大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增速可望连续5年超10%
中国经济不会在奥运后回落
中国经济指数屡创新高 “黄灯”亮起将如何应对
图片新闻:
民航总局:2010年北京南面将新建国内民用机场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