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上海一手房可售面积跌至最低 广东三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重庆将大规模扩张城镇建设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深交所发布新规:重大会计变更需股东大会事前决策 答问 全文 -中国职业病种类50年增加8倍 从14种扩大到115种 诊断制将完善 -2023万休眠账户退出交易系统 资产支持证券可质押回购 公告 -中国拟立法明确不适合女性岗位 中小企业吸纳失业人员可享优惠 -国土部:开发商拿地将不得分期付款
中外钢企舌战钢铁补贴 中国否认扭曲竞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钢协年会昨成辩论会 中外舌战钢铁倾销与补贴

一年一度的国际钢铁协会年会昨天召开,会场成了中外钢企的反倾销、反补贴辩论场。

昨天,德国经济部长和欧洲众钢厂公开呼吁欧盟就钢铁贸易向中国施压,降低钢铁贸易领域中的反竞争行为。而中国两大钢铁企业高管则据理力争,对此反驳。

本次国际钢铁协会年会的一个主要议题是,中国政府是否在支持本国钢铁行业不公平地扭曲钢铁市场。欧洲众多钢铁企业表示,决定就中国进口钢铁存在的“扭曲竞争的情况”采取协调一致的法律行动。此项法律诉讼正在准备过程中,预计2008年年中会显示出最初效果。欧洲钢铁业协会、欧洲钢铁联盟目前正为准备法律诉讼搜集事实,并计划提交给欧盟委员会,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四周。

德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 Steel)首席执行官卡尔-乌尔里希·科勒尔(Karl-Ulrich Koehler)表示, 欧洲钢铁生产商指责中国通过“对钢铁生产进行非法补贴”扭曲了市场竞争,如果没有“国家补贴”,在当前运费和铁矿石价格纷纷上涨的背景下,中国公司不可能在蒂森克虏伯、安赛乐-米塔尔等欧洲同行面前拥有如此大的竞争优势。“且中国钢铁生产相当零散,时常伴有资源浪费现象。中国政府承诺对钢铁业进行整合,这事尚未发生。”

德国钢铁协会主席迪特尔·阿梅林(Dieter Ameling)也指出,一些中国企业以倾销价出口钢铁产品,这意味着在许多情况下此类价格甚至低于生产成本。“中国的大多数钢铁企业属于国有企业,经常得到政府补贴。”

此前,美国钢铁协会曾发表一份产业报告,称在过去10年中,中国钢铁行业得到了超过52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让中国本土钢铁消费企业较世界其他国家企业拥有一种不公平优势。这一说法与欧洲企业此次“抗议”不谋而合。

对此,中国两家大型钢铁企业高管进行了抨击,表示国外说法存在方法缺陷,还使用了“不实”数据。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表示,美报告编制方式存在“缺陷”。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大多数钢企都是按照常规企业规定运作,即便它们仍然归中央或地方政府所有。武汉钢铁集团副总经理胡望明也指出,编写这份报告的人使用了错误的统计数字,对中国钢铁行业缺乏全面了解。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告诉记者,作为国家控股的国有企业,国家在资本注入、优惠贷款及土地租金方面的投资可以理解,根本谈不上补贴,相当于把钱从“左口袋”放到“右口袋”,而在具体运作上,国有企业都是按照市场经济“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另外,裁定一个国家是否构成反倾销主要看两个标准:一是一段时期内对该国出口的增幅是否过快、到货是否猛增;二是售价是否偏低、低于成本销售。中国出口钢材价格虽比美国和欧洲当地钢厂低,但并没有低于自己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钢铁协会还在此次年会上预测,2008年全球钢消费将增6.8%,今年钢的表观消费量将达近12亿吨,比2006年增6.8%。这意味着,国际钢材需求依然不会缓解,由于拥有成本和价格优势,国内钢铁出口还将进一步加大。相关专家建议,国内钢企应分散出口,不要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大量出口,目前我国钢材出口地主要集中在美、欧、韩。(陈姗姗)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钢铁业渐失成本优势 海运费成铁矿石涨价焦点
中国钢铁或遭欧盟反倾销 涉及五产品
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两重天:钢材价格涨 汽车价格降
中国钢全球崛起 42只钢铁股价值被低估
船舶业投资条例正酝酿 超10万吨或需特批 钢铁业面临成本压力
中国钢铁企业盈利水平提高 同时面临成本上升压力
发改委:今年已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842万吨
宝钢邯钢启动120亿合资项目 共建460万吨钢铁项目
美国推动WTO程序裁决对华盗版指控 我输美钢铁遭3次双反裁定
中美钢铁贸易摩擦升级 输美钢铁遭3次双反裁定
宝钢6亿元售南通钢铁 意在加速内部资产重组
中美钢铁对话无果而终 出口反倾销阴影犹存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