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要求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价格稳定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五方携手跨市场监管 防股指期货跨市场操纵 筹备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年收入2.5万$家庭10年将增2倍 上海占1/4 富裕阶层指数30% -今年1-7月中国使用外资逾369亿美元 增长12.92% 引资政策将调整 -交通部:08年起将改造6000多座公路危桥 火车正点率将达99.9% -中国108城市严重缺水 资源短缺约束可持续发展 黄河水资源紧张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中美钢铁贸易摩擦升级 输美钢铁遭3次双反裁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波未平,又起波澜。

记者昨天获悉,美国已对中国输美钢铁采取双反裁定。7月20日至今不到一个月,这已经是第3例。

面对国际市场钢铁贸易摩擦升温的趋势,有钢铁专家认为,妥善解决国内钢铁出口,不仅是关系到下半年减少钢材出口贸易摩擦的风险问题,也关系到下半年国内钢材市场走势的风云变幻。

中国不满美方裁定

昨天,记者从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了解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经初步裁定了我国对美国出口的薄壁矩形钢管存在实质性损害。记者致电商务部公平局,相关人员透露已经获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了我国对美国出口的薄壁矩形钢管存在实质性损害或者实质性损害威胁。据悉,10天之前,中美双方刚刚结束第三次钢铁行业对话,但对话过程因为分歧较大无果而终。

有钢铁行业专家分析,裁定结果不仅将对我国钢管企业产生重大影响,而且也将影响日后中美双方钢铁行业的对话。

据悉,今年7月,应12家美国钢铁制造商要求,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薄壁矩形钢管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计划对我国钢管出口采取6.30%-40.52%的反倾销税。而此举也成为继我国输美钢钉以及输美焊缝钢管反倾销反补贴案做出肯定性损害初裁之后,近期之内美国对我国钢铁业出口做出的第三次反倾销反补贴裁定。

今年7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我国输美钢钉反倾销案及输美焊缝钢管反倾销反补贴案做出肯定性损害初裁。

针对美国方面的做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日前表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薄壁矩形钢管正式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这是美方坚持错误做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他表示,美方在短时间内连续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已引起中国产业界的强烈不满。

国内行业召开应对协调会

即使王新培认为美方的做法既违反其自身的法院判例和多年的惯例,也有悖于WTO相关规则,但昨天,记者从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网站上看到:“对于本次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美国商务部持肯定态度,并表示将继续对来自中国的薄壁矩形钢管进行调查,‘反补贴’初步裁决将公布于2007年9月20日,而‘反倾销’初步裁决则将于2007年12月4日左右公布。”

中国商务部公平局方面表示,美国商务部将在9月20日和12月4日,对涉案产品补贴税率和倾销幅度进行调查。

“实际上,从2007年开始美国对中国钢铁贸易摩擦所采取的措施,已经从传统壁垒的反倾销向新型壁垒的反补贴开始延伸。”有钢铁专家表示。

新型壁垒引发了中国钢铁行业的高度重视。据悉,中国国内行业协会已经召集相关企业召开了美国薄壁矩形钢管反倾销反补贴应对协调会,共同研究行业无损害抗辩及倾销抗辩策略,并请律师介绍调查问答卷。(任思强)

来源: 北京商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美钢铁对话无果而终 出口反倾销阴影犹存
中国学者为何会被误读? 中美经贸关系错综复杂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中美经贸和则双赢
中美就波音747-8飞机转包生产再签大单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将制定备忘录
中美钢铁对话无果 反倾销反补贴威胁依旧
中美商贸联委会12月在京举行 美商务部长将访华
中美钢铁对话或无果而终 五矿商会称美自相矛盾
中美联手合作开发四川罗家寨高含硫气田
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塑造中美合作新亮点
四家中方企业首度申请新开中美航线 以货运为主
中美钢铁贸易擦出钢花 钢铁业20位代表赴美对话
专访保尔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不可或缺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已确定29人死亡30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