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央行或再发细则定义第2套房 广东3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重庆将大规模扩张城镇建设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深交所发布新规:重大会计变更需股东大会事前决策 答问 全文 -中国职业病种类50年增加8倍 从14种扩大到115种 诊断制将完善 -2023万休眠账户退出交易系统 资产支持证券可质押回购 公告 -中国拟立法明确不适合女性岗位 中小企业吸纳失业人员可享优惠 -国土部:开发商拿地将不得分期付款 -中国人均住宅面积增至27平方米 中低价房用地不得低于总量70%
专家观点: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产品供求紧张将开始 缓解 住房建材燃料不会大幅涨价

总供给大于总需求比较充足 不存在输入型物价上涨可能

物价上涨问题是目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和议论的焦点。公众对物价上涨问题的关注和议论,主要是未来走势。不少人预期物价会进一步上涨,甚至有可能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真的会这样吗?

一、此次物价上涨主要是因为农产品价格上涨,而农产品价格涨幅今年四季度可能回落。此次物价水平的上涨主要是食品类价格较大幅度的上涨。目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计算,食品价格所占比重最大,为34%。因此,食品类价格较大幅度的上涨,自然成了此次物价水平上涨最直接的原因。

此次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于近两年水旱灾害所造成的粮食减产和猪蓝耳病、禽流感等疫情所造成的生猪、家禽、禽蛋供给减少。这种因供不应求所造成的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它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持续时间的长短,一般情况下,取决于农产品生产周期的长短,因为农产品供不应求状况的矫正至少需要一个生产周期的时间。粮食的生产周期为1年;生猪的生产周期特殊一点,涉及到从母猪到仔猪再到生猪的整个过程,估计为1年半左右;家禽和禽蛋的生产周期会比粮食和生猪短一点,但前前后后也不会少于1年。因此,总的看来,这次的农产品价格上涨,至少要持续1年以上。统计数字显示,最近一轮粮食、肉禽及其制品、蛋等农产品消费价格较大幅度的上涨,是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的。粮食大致是从7月份,蛋是从10月份,肉禽及其制品是从11月份。由此可见,主要农产品供不应求状况,自然会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先后出现缓和,从而物价涨幅也将随之开始出现回落。实际上,蛋的价格涨幅已经从7月份开始回落。

二、住房、建材和燃料价格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住房、建材、燃料的价格也是影响此次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因素。但是,可以估计近期内这些项目的价格不会进一步大幅上涨。住房价格的上涨已持续了几年,20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居民所积累起来的住房购买能力已经大大释放,加之持续高涨的股市对住房投资需求的分流,以及政府对住房市场调控力度的加大,住房需求的旺盛势头将会减弱,从而住房价格涨势可能趋缓。建材价格与住房需求有关,随着住房需求旺盛势头的减弱,建材价格涨幅也会出现回落。燃料价格自2006年7月以来,除了个别月份,一直呈下降趋势。2006年7月同比上涨13.7%,而2007年7月则同比上涨1.8%;2007年7月与2006年7月相比涨幅下降了11.9个百分点。

三、总供给比较充足,近期内不会出现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失衡。物价的走势,从总体上看,主要决定于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对比关系。就目前我国主要工业产品期末库存变动情况来看,我国的总供给相对于总需求而言是比较充足的。2006年42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只有7种期末库存比年初减少,占总数的16.7%;35种比年初增加,占83.3%。在库存增加的35种产品中,有11种增幅超过20%:乳制品55.2%,啤酒31.8%,化学纤维布23.6%,柴油26.9%,煤油36.6%,10种有色金属37.0%,汽车24.5%(其中轿车41.2%),摩托车54.5%,家用电冰箱25.7%,电饭锅41.9%,照相机257.8%。而且,在库存减少的7种产品中,有的还可能是因为以前库存过大,供过于求,不得不压缩产量,才出现库存的减少,如录像机、吸排油烟机、卷烟等。

四、发达国家物价涨幅不高,不存在输入型物价上涨的可能。开放经济条件下,一国的物价上涨可能是输入型的,即由他国的物价上涨引起的,但这必须以他国存在物价上涨为前提条件。然而,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发达国家的物价涨幅普遍不高。在这种背景下,我国不会发生输入型物价上涨。而且,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趋势,就更是如此。

由此可见,我国物价水平虽然还在上涨,但进一步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不会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田秋生)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广东发布薪酬福利报告 专家:物价上涨工资应增加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全球物价上涨韩国年年涨工资 中国白领最郁闷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物价上涨影响居民生活 未来动向备受关注
在物价上涨后面更大的是民生问题
发改委:物价上涨属结构性上涨 农产品供应完全有保障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