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交所发布新规:重大会计变更需股东大会事前决策 答问 全文 -中国职业病种类50年增加8倍 从14种扩大到115种 诊断制将完善 -2023万休眠账户退出交易系统 资产支持证券可质押回购 公告 -中国拟立法明确不适合女性岗位 中小企业吸纳失业人员可享优惠 -国土部:开发商拿地将不得分期付款 -中国人均住宅面积增至27平方米 中低价房用地不得低于总量70% -A股存量资金攀上1.47万亿新高 沪深两市今年IPO筹资达3284.14亿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中国斥资2565亿防治11流域水污染 电子废物无照拆解最高罚50万 -央行可查贷款买房记录认定第二套房 南京两家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太湖治污责任分明 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游污染下游“吃黑”,双方责任扯不清,这是长期以来造成不少流域水环境无法改善的“痼疾”。意在破解这一难题的《江苏省环境资源区域补偿办法(试行)》已在无锡试点,试点区域如若不能通过年底“大考”,将依据超标数据“论量买单”。

据了解,目前此办法已率先在太湖流域部分入湖河流交界断面上试行,涉及上下游及行政区域交界处。有关人士透露,无锡此次共有4个监测点断面作为试点,分布在直湖港、锡澄运河、京杭运河这三条跨界河流的区域交界处,惠山区2个,滨湖与江阴各1个。环保部门定期前往这4个监测点进行采样分析,到年底接受考核。如果交界断面水质超标,河流上游行政区政府将对下游进行经济补偿,按断面水质指标值减去断面目标值之后乘以月断面水量再乘以补偿标准计算出单因子补偿金额,实行“有一补一”。目前暂定为高锰酸盐每吨1.5万元,氨氮每吨10万元,总磷每吨10万元。

有关人士表示,这是无锡首次在区域水环境中用上“补偿手段”。以前大多是针对一些具体的企业进行经济处罚,而上述办法的试行,对内给排污企业又加一道“紧箍咒”,有效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有利于无锡的水环境治理,对外有利于分清太湖上、下游城市之间的治污责任,加快太湖治理步伐。

据悉,该办法正式实施后,省内凡交界断面当月水质指标值超标的,上游地区设区的市应当给予下游地区设区的市相应的环境资源区域补偿资金;直接排入太湖湖体的河流,断面当月水质指标值超标的,所在地设区的市应当将补偿资金缴省级财政。所有补偿资金都将纳入污染防治资金,专项用于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不得挪作他用。(记者陈实)

来源: 江南晚报

相关文章:
江苏立法加大太湖治污力度 排污超标最高罚百万
太湖治污16年功败垂成 酝酿立法破解"多头管水"
长三角“心脏之痛”八年未除 太湖治污再成热点
中国将初步建立国家水权制度 太湖污染:酝酿立法破解"多头管水"
图片新闻: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