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公积金贷款暂不提高购第2套房首付比例 贷款如何算 各地房价 -中国商务考察组车队在肯尼亚西部发生车祸 3死3伤[组图]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15副省级市协定:高校毕业生无障碍流动 质量调查要挤"水分博士" -国家机关人员出差须住2600家定点饭店 加强差旅费和会议费管理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产权局新规:不得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 举报侵权盗版奖励办法公布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物权法等33部法律法规将实施 更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改变百姓生活 -北京:10月1日起可到银行缴车船税 国庆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营业
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两重天:钢材价格涨 汽车价格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钢材价格还在涨,汽车价格还在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前8个月,中国钢铁企业利润超过1000亿元,行业整体利润率接近10%,这个一度被认为将迎来全面过剩的产业似乎还在享受着自己的花样年华。

这个产业的下游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不断降价仍是主旋律。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说,对于下游来说,仍然是需求不够,价格成本的压力只能企业自己来消化。

在通货膨胀压力持续走高之时,在钢铁产业链的上下游,感受到的是完全不同的天气。

下游压力

9月27日,国美电器中关村店。

商场导购李先生刚刚做成了一笔空调买卖。按照商场的要求,李先生送给顾客一套价值100多元的餐具。他说:“国庆我们会有更多赠品之类的优惠。”

顾客是一对准备在国庆节结婚的年轻人,也是李先生一天里为数不多的顾客之一,

买下这台海信变频空凋,6990元的支出。导购们已经习惯了商场里的冷清,从9月开始,空调销售就进入了淡季。李先生的搭档王建宇说:“现在应该是最低价了。”

他说,现在家电业普遍面临成本压力,原材料上涨得很厉害,国家在家电产品节能环保方面也有政策要求。

在空调的整机成本中,钢、铜、铝和塑胶件等原材料占45%左右,原材料价格波动对空调成本本身有着很大影响。2006年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甚至一度加速了空调行业的洗牌。王建宇说,将来的空调市场集中度会更高。

汽车是用钢大户。钢材价格上涨不断,汽车价格却一直在跌。北京天亿通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总监黄培仁说,今年公司汽车的销售价格略微有些下降,主要是基于促销上的考虑,但销售量跟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天亿通是一家以经销日产(NISSAN)车为主的综合性汽车贸易公司。

黄培仁说,钢材价格上涨会直接增加企业的成本,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整车市场销售价格不会随之波动。出于市场竞争需要,厂家会想办法通过多种途径消化这一部分成本,而不影响销售价格的制定。

中国汽车行业目前的平均利润率处在5%-8%之间,与此同时,国内汽车所用主要钢材的价格基本呈现高位震荡的走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主任、原东风汽车副总经济师陈炳炎说,汽车的价格一直是在往下走的,现在成本增加了,价格应该上调,但是汽车市场的价格就是涨不起来,企业想涨也涨不起来。因为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价格是企业竞争最有力的优势,汽车企业只能自己消化掉成本压力。

繁荣的上游

在下游感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却没有能力调整价格的时候,钢材价格正在新一轮的火热上涨中。

9月27日,部分市场的太钢价格已达每吨500-1000元的涨幅。国内不少钢厂出厂价格随之相继上调,推动市场价格跟涨。此前一周,全国共有22家螺纹钢生产企业向上调整出厂价格,15家线材生产厂上调了出厂价格。

但国内对钢材的需求增长依然比较旺盛。今年1-8月,中国粗钢生产3.2亿吨,钢材、钢坯净出口折算粗钢4088万吨,钢材表观消费增长达到10%,钢材价格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0%。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凌说,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汽车、家电等产业都在带动钢材的消费,巨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价格的上涨。相比之下,铁矿石和海运费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倒在其次。

价格带动了钢铁行业的利润。中国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77户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9212.6亿元,同比增长34.89%;实现利税1258.76亿元,同比增长67.35%;实现利润782.74亿元,同比增长108.75%。而在今年一季度,海运费大幅上涨之前,这77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同比增长甚至达到了202.2%。

77户国家重点大中型企业利润的增幅,占据了中国钢铁行业整体的70%左右。钢铁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邯钢股份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4.52%、首钢股份同比增长28.32%、包钢股份同比增长46.23%、宝钢股份同比增长76.86%。

陈炳炎说,国内钢铁领域主要就是那么几家,对上游资源来说是一种部分的垄断。不像下游,是一种完全竞争的局面,涨价的局面很难形成。拿汽车行业来说,现在成本压力这么大,但是有哪个企业敢站出来说要涨价?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说,上游的价格已经涨起来了,但是在下游,除了某些明显的领域之外,基本上都没怎么涨。越是在一些竞争充分的领域,价格信号的传递越不顺畅。

中国经济就这样分化成了如此不同的两个世界。在上游,尤其是钢铁、有色、石油、电力等行业,企业分享着经济增长的巨大红利,这些行业中的企业多半是国务院国资委掌控下的中央企业;在下游,在竞争性行业,供过于求仍是它们必须面对的命题,民营企业在其中扮演着绝对的主力。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8月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势加快 钢价持续上涨
中国生产资料价格水平连续9周上涨 钢价涨幅最大
国内钢价出现普涨态势 价格总体继续上行
下半年钢价有望继续攀升 供给增长率约12%左右
钢材调控政策基本到位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调控政策累加效应显现 钢价后市或呈阶段性波动
六部委力挺产业联盟 支持新型煤化工业 国内钢价连续三周下跌
图片新闻: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