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三峡工程改善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中国水污染是体制问题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还存多技术问题 -中国公布2007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07年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中国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即将年底下线 京沪高速铁路将开工 -八月经济数据将出炉 进一步触动央行神经 调控政策或接踵而至 -商务部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报告等 企业超61万家 服务业吸收外资大增 -国家助学体系全面启动 每年投入500亿
宝钢邯钢启动120亿合资项目 共建460万吨钢铁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宝钢股份(600019)昨日公告,针对宝钢集团向公司发来的《关于投资邯钢集团新区项目的征询函》,公司同意由宝钢集团与邯钢集团共同投资邯钢新区460万吨钢铁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93.68亿元,同时保留选择合适时机向宝钢集团收购合资公司股权的权利。

宝钢股份昨日表示,邯钢集团近期与宝钢集团协商成立合资公司,拟共同投资建设邯钢新区460万吨钢铁项目。不过,建成投运和达产达标尚需时日,因董事会考虑到邯郸集团表达的在两个集团层面进行合作的意向,同时鉴于新区项目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根据宝钢集团的有关承诺,宝钢集团或其子公司欲进行与宝钢股份的业务可能产生竞争的新业务、投资和研究时,宝钢股份有优先发展权和项目的优先收购权。宝钢集团承诺,今后在宝钢股份提出收购要求时,将以独立评估机构的资产评估价为基础,以合理的价格将持有的该合资公司股权转让给宝钢股份。

华泰证券分析师马克明表示,宝钢股份收购集团资产可以避免上市公司和母公司之间拥有共同资产出现同业竞争。今年5月,邯钢集团与宝钢集团在石家庄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拟定以共同出资的方式组建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20亿元,出资比例为邯钢集团50%,宝钢集团50%,其中邯钢集团以现金加实物方式出资,宝钢集团以货币资金方式出资。据了解,邯钢新区项目是河北省“十一五”时期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93.68亿元,一期工程预计2008年建成,二期将建设冷轧生产线,预计2010年建成。

宝钢与邯钢的共建项目,目前被普遍看作是国内钢铁企业布局优化的一大进展。目前我国钢铁业已进入以联合重组、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的发展阶段,国家将解决产业集中度低、产能盲目扩张、产品附加不高等现实问题,鼓励优势企业通过强强联合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大企业。

万联证券宋豹表示,宝钢集团与邯钢集团共同投资邯钢新区项目能有效扩大企业规模,做大做强。同时国家对宝钢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未来钢铁公司采用兼并、重组等方式扩大生产规模将会成为市场大趋势,使钢铁行业的集中度大大提高。(万勇、陈跃)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文章:
宝钢转战规模扩张 争取2012年产能扩至8000万吨
“2007中国企业500强”评选发布 宝钢上汽列制造业前3
铁矿石谈判形势严峻 宝钢拟在澳合资开发磁铁矿
宝钢6亿元售南通钢铁 意在加速内部资产重组
宝钢合资江苏民企 首次将核电关键材料国产化
宝钢携手邯钢后 首钢重组唐山民企宝业钢铁
国资委高调支持宝钢加大兼并重组力度
联手建设邯钢新区 宝钢邯钢期盼最终联合重组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