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15副省级市协定:高校毕业生无障碍流动 质量调查要挤"水分博士" -国家机关人员出差须住2600家定点饭店 加强差旅费和会议费管理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产权局新规:不得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 举报侵权盗版奖励办法公布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物权法等33部法律法规将实施 更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改变百姓生活 -北京:10月1日起可到银行缴车船税 国庆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营业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2020年天然气供应缺口达800亿立方米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两税合并迫近 外资死守利润防线 更依赖避税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更依赖避税港

“税收优惠期满后,再重新注册公司已没有任何意义了,反倒会加重成本。”一家在中国浸淫多年的外资公司总裁西蒙说。

这家公司规模不大,属高科技行业,来到中国之后,为了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经常在优惠期结束后重新再注册一家公司,继续享受优惠税率。新法出台后,对“新设立”高科技公司的优惠政策取消了,今年3月16日后注册的高科技公司,在2008年后都要使用15%的统一税率,使得许多企业放弃了原先的做法。

这种变化背后,海外避税港的作用更加受到重视,企业有加大利用的倾向。

“中国香港、维尔京群岛等地的避税问题在新税法中几乎没有提及,所以这些地区将是外资绕行、转移利润的好去处”张志强透露,“会有大量的外资企业把利润转移到这些避税港去。”

“你不要小瞧了那些在地图上不起眼的岛国,外国‘投资’可是榜上有名,其实,不过是因为他们那里的低税率吸引了大量想要转移利润的公司,只需要在那边注册一个公司,就可以把在华投资的利润转到他们那边,享受优惠。”贝蒂告诉记者。

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在英属维尔京群岛,153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却汇集了35万家公司,平均每个居民拥有20家企业,在这里注册的公司中有1万多家与中国有关。

“中国的经济发展得这么好,不可能因为税率的提高而减少投资,像萨摩亚、开曼群岛,都是我们可以转移利润的去处。”陆克直言。

欲搭行业优惠顺风车

“我们最关心国家鼓励的高科技产业具体标准是什么,因为那将意味着我们不必在意25%的统一税率。”张志强告诉记者,“只要符合标准,我们就能享受15%的税率,许多外资集团也准备开展高科技业务,这有利于其他业务的同时享用优惠政策。”

一些外资集团欲将国家鼓励并给予优惠的产业植入自己的企业,为了让集团其他业务与优惠产业一起享受低税率。

“新法中对高科技企业的优惠政策并没有对业务进行划分,这使得许多高科技集团把其他的业务成本放入科技业务中去,减少税基,降低税负。同时,也使得一些企业特意成立科研机构,达到高科技企业的要求,来转移其他业务成本。”刘天永律师认为,“目前,认定企业是否为高科技企业属于国家和地方科委的职能,与税务部门有一定的脱节,企业的性质认定,很可能成为企业寻找机会的环节。”

据记者了解,许多外资企业都有收购国内亏损科技企业的计划。

“这是他们为了利用所得税法中技术开发费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此次新税法以产业优惠为主,显现对科研产业的支持,因此,对科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不会取消,企业一旦并购这些亏损企业,不仅可以享受优惠待遇,而且可以将亏损额转移到未来五年中去,抵扣成本,少缴税额。”刘天永分析道。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的官员估计,仅在2004年,我国外资企业年避税额就达300亿元以上,而业内人士估计2008年外资实际避税额将超过500亿元。显然两税合并之后,外资与税法的博弈仍将延续,而这绝不是一部税法能解决的问题。吴恙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财政部专家:"两税合并"实施细则近期将面世
“两税合并”实施对内资房地产企业影响有差异
“两税合并”为中国企业带来什么 行业分析
“两税合并”推动中国开发区加速转型
中小板整体不怵“两税合并” 个股喜忧参半
两税合并利好股市 上市公司税后净利将上升11%
调整不是逆转 两税合并不是取消外资税收优惠
两税合并 上市公司谁受益
两税合并只是企业国民待遇第一步
我国加快推进两税合并 烟草业率先编制国资预算
图片新闻: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