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两税合并利好股市 上市公司税后净利将上升1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资银行业平均利润将增长10%以上,上市公司税后净利平均水平将上升11%左右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对企业所得税的草案进行说明时表示,如果2008年实施新税法,当年财政收入减收约930亿元。其中内资企业所得税将减收约1340亿元,外资企业所得税则增收约410亿元。

那么谁会成为这1340亿元的主要受益者呢?

内外资企业起点一致

“降低企业所得税非常好,现在企业的包袱太重了。”一位来自山西的煤炭企业老总这样表述他对新企业所得税法的观点。

波斯登公司总裁高德康,在谈到两税合并后对企业产生什么影响时表示:“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使内外资企业真正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这将有力促使内资企业更好的发展。”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企业所得税法最直观的影响是,降低了内资企业的所得税率,降低了内资企业所得税税基,两个变量的减少将降低企业的应纳所得税税额,从而使企业税后净利润获得增加。

银行、饮料行业受益

现行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名义所得税税率均为33%,但由于外资企业常常享受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因此内资企业税负明显高于外资企业。内资企业将成为新税法实施的主要受益者,而很多企业的实际税负都超过了这一水平。这些企业无疑将成为此次税负统一后的大赢家。而在内资企业中又以银行、饮料等行业为甚。

平安证券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两税合并后将对不同的行业产生不同的影响。就行业而言,目前食品饮料、银行、通信运营、煤炭、钢铁、石油

化工、商业贸易、

房地产等行业的实际税负均高于新税法规定的25%这一税率,因此两税合并之后这些行业将受益较大。

该报告称,截至去年第三季度,银行业、饮料业和通信运营业三个行业,税负分别为35.59%、31.06%和31.51%,分列国内行业税负前三名。因此,在税负调整后,它们有可能成为主要获益者。

而这其中,银行业又被认为是最大受益人。目前内资银行业,不仅普遍没有税收优惠,而且由于工资成本和其他费用不能据实在税前予以扣除,导致实际税负高于目前33%的所得税税率。业内人士称,如果内资与海外企业所得税率统一为25%,那么内资银行业的平均利润将增长10%以上。

对此,中国工商银行(5.11,0.06,1.19%)董事长姜建清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后,将令工行的税项减少缴付数十亿元,两税合并对企业明年的盈利将会有很大刺激,利润将会得到显著提高,工行将在年报中披露有关具体的影响。

相对于单纯的内资企业,一些综合集团则面临着不同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董事长秦晓说,一方面集团持有的招商银行(16.07,-0.23,-1.41%)在税改后,由于税率降低可以带来直接的好处,但集团相当一部分的外商投资企业性质的资产则将由较低的优惠税率提升至25%.

两税合并利好股市

新企业所得税法对行业的促进作用正在资本市场上引起积极变化。长江证券经济分析师钟华表示,两税合并对大多数的企业都是利好的消息,企业利润的增加,必然会引起市盈率下降。从长远来看,新企业所得税法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壮大和发展。

就A股市场整体来看,目前,业内一个公认的统计数据是:2005年剔除亏损企业后全部A股公司按照净利润加权计算,所得税税率为29.17%.虽然,由于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导致平均税率比33%低,但仍比即将统一后的新税率高出4个百分点。

长城证券的钟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部分上市公司将继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A股企业的实际所得税税负平均水平将保持在21%左右,这样两税合并将使上市公司税后净利平均水平上升11%左右。不过钟华提醒说,由于市场从去年起就已经对税率降低有了预期,利好消息已经得到消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局长杨晓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整体上看,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其中,金融、房地产、资源、通讯行业上市公司将通过两税合并的过程明显受益。

“企业所得税具有直接税性质,税负轻重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经济利益。草案规定的25%的税率,在国际上是适中偏低的水平。企业所得税税率的降低,将有利于我国上市公司提高盈利能力和利润水平,增强发展后劲。”杨晓嘉说。

本报记者 孟斯硕

专家观点

“25%税率并不算高”

人大财金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教授称发达国家企业所得税率一般在30%以上

在新的企业所得税法中,人们对于税率的讨论最为激烈,因为人们都有这样一个担心,怕税率及相关的优惠政策调整以后,会影响到外资进入中国。就两税合并后税率高低问题,记者采访到了人大财金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教授。

朱青教授称,国外有一句税务筹划方面的谚语,叫作“税收的尾巴不能摆动经济这条狗”。就是说,在企业的整个经营过程中,税收只相当于一个狗尾巴,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才是狗身子,税收的“尾巴”不能干扰和影响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所以从这点上来讲,这次企业所得税制度改革不会影响到外资的进入。朱青教授列举了以下三点原因。

首先,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新的企业所得税税率(25%)并不算高,而且跟大国相比是偏低的。因为我国25%的税率是各级政府税率之和,而国外一些国家虽然联邦政府的税率较低,但地方政府还要征收公司所得税,这样加到一起总的税率就较高了。例如,德国的联邦公司所得税税率为25%,但州和地方政府的所得税平均税率为13.4%,总税率就达到了38.4%.目前公司所得税总税率低于25%的国家大多数都是前苏联和东欧转型国家,或是一些小国,发达国家公司所得税的总税率一般都在30%以上。跟主要国家的公司所得税相比,我国25%的所得税税率还是比较低的,应当说这对投资者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其次,我们要看到,外商来到中国进行投资建厂,主要不是因为中国的税负比别人低,而是看中了中国这个潜在的大市场,是巨大的市场在吸引着外国投资者。我国拥有13亿人,相当于欧盟国家和整个美洲大陆的总人口,这么一个庞大的人口,加之我国经济这些年来的快速增长,其市场潜力是难以估量的,仅此一点,对外国投资者就有巨大吸引力。

第三,经济学中有个边际收益递减的原理,就是说,如果一个生产要素过剩,那么增加这个生产要素的投入,其能够得到的收益呈现递减,反之,如果一种生产要素比较稀缺,它就可以得到较高的收益率。我国现阶段还是一个劳动力过剩、资本稀缺的国家,特别是带有技术和管理的生产资料更为稀缺。所以当外国投资者在我国进行直接投资时,由于他们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手段,所以这些投资流向中国时会得到较高的税前回报率。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