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证监会查首例短线股价操纵案 直接冻结账户 新增账户呈下降趋势 -中国五年内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0亿$ 顺差是外资流入主要途径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财政部29日发行约360亿元特别国债 发行利率为4.55%低于预期 -安徽巢湖污染治理方案将出台 专家:白洋淀干涸威胁将长期存在  -央企调整目标:七行业绝对控股 10月起知识产权作考核央企指标 -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25万亿元 一周增3.1% 节后猜想:冲刺5600? -中国投资公司29日正式挂牌成立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业内:天然气国家储备有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6日,总投资90.22亿元,中石油大连液化天然气(以下简称LNG)项目在大孤山半岛正式动工,该项目包括码头、接收站和输气管道三部分,主要是满足从国外进口液化天然气以满足大连及东北各地的能源需要。

事实上,大连项目只是中石油天然气储气计划全国大棋盘中的一小部分。

初步规划14个储气库群

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是,大连LNG项目的陆域工程,该项目计划一期年供气能力42亿立方米,二期扩建到年供气能力84亿立方米。其中接收站建设投资68.58亿元,占地20万平方米。

而在此前4天,9月22日,中石油与深圳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推进中石油在深圳及周边地区开展天然气及成品油业务,满足未来区域能源需求。

事实上,在广东,早在今年7月26日,中石油下属管道燃气投资有限公司就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控股珠海市燃气集团下属的珠海市管道燃气有限公司,从而获得中石油在广东燃气市场首个项目。

“中石油初步规划建设14个储气库群,新建28座储气库,形成160亿至180亿立方米的调峰规模,占总用气量的6%。”9月20日,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油田气所副所长杨莉娜在第二届亚太(LNG)国际会议上表示。

内增产量外抢气源

记者从中国最大的输气工程西气东输的起点中石油塔里木油田获悉,今年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产量预计达157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47亿立方米,上升42.7%。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外输能力已提升到150亿立方米/年。

国内增产是解决天然气储备的一个方面,而在国外,中石油不惜成本四处购气。

9月26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纽约出席联大会议时特别指出,土库曼斯坦与多个国家在天然气管道建设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土库曼斯坦-中国管道设计年输气量都超过300亿立方米。

他认为土库曼斯坦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有能力保障包括土库曼斯坦-中国天然气管道在内的多条涉外管道的天然气供应。同时,哈萨克斯坦计划与土库曼斯坦合作铺设这条天然气管道,其1300公里输气管道途经哈国境内。

杨莉娜指出,中石油筹建天然气储气库,是必要设施,以保证天然气在未来的安全供应。

“这些天然气储气库将属于中石油的商业天然气储备,它将缓解中石油目前疯狂产气、购气在未来的释放,同时方便中石油在未来根据需要调度天然气。”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说。

韩晓平认为,在宏观层面,中国迟早要像建起国家石油储备一样,筹建国家天然气储备。

国内天然气缺口巨大

尽管中石油正在全国加紧密织天然气网络,但是,中国日益紧张的天然气供应却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杨莉娜指出,中国LNG消费量增长势头强劲,2006年LNG消费量已经达到546亿立方米,占一次性能源消费的3%。其中沿海11省市共计消费155亿立方米,江苏、广东、上海名列前三甲。

根据杨莉娜的预测,2010年中国天然气缺口为520亿至600亿立方米,2015年缺口将达到700亿至800亿立方米。为此,中国2010年陆上进口管道天然气将达到100亿至150亿立方米,进口LNG为370亿立方米,至2015年陆上进口管道天然气增加到300亿至400亿立方米,进口LNG300亿至500亿立方米。

“长远来看,中国的LNG产量会大幅增长,但仍落后于需求增长。”在杨莉娜看来,2015年前中国LNG供应紧张的局面难以得到缓解,中国已经建成3座LNG工厂,11个LNG接收站项目中已落实4个。

杨莉娜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投入生产的LNG接收站主要以满足市场需求为主,储蓄量偏小。(王冰凝)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天津市滨海新区全面启动天然气入新区工程
中国首个液化天然气冷能利用项目福建动工建设
总投资过100亿 大连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工建设
07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工业总值大幅回落[运行报告]
新老气田齐发力 四川成为国内天然气最热点地区
中海油择机建东南沿海管线 全国天然气管网加速
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制甲醇项目正式投产 位于苏里格气田
壳牌在华试水天然气制油 测试表明清洁兼便利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