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证监会查首例短线股价操纵案 直接冻结账户 新增账户呈下降趋势 -中国五年内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0亿$ 顺差是外资流入主要途径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财政部29日发行约360亿元特别国债 发行利率为4.55%低于预期 -安徽巢湖污染治理方案将出台 专家:白洋淀干涸威胁将长期存在  -央企调整目标:七行业绝对控股 10月起知识产权作考核央企指标 -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25万亿元 一周增3.1% 节后猜想:冲刺5600? -中国投资公司29日正式挂牌成立
2020年我国天然气供应缺口将达800亿立方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前不久颁布实施《天然气利用政策》。政策将天然气利用分为优先类、允许类、限制类和禁止类。政策的颁布,根本上是为了缓解天然气的供需矛盾。

政策的核心之一就是将天然气利用的领域归为四大类。与此同时,将天然气利用分为优先类、允许类、限制类和禁止类。部分城市燃气为优先使用类,同时禁止在陕、内蒙古、晋、皖等13个大型煤炭基地所在地区建设基荷燃气发电项目;禁止以天然气代煤制甲醇项目以及新建或扩建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甲醇;禁止以大中型气田所产天然气为原料建设LNG项目。

政策规定对已建用气项目维持供气现状,特别是国家批准建设的化肥项目,要确保长期稳定供应。在天然气供应严重短缺而又有条件的地方,可实施煤代气项目改造。对在建或己核准的用气项目,若供需双方已签署长期供用气合同,按合同执行。

政策还规定,国家鼓励加大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进口天然气,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天然气供需双方应明确彼此在调峰和安全供气方面所承担的责任,鼓励建设调峰设施和建立特大型城市天然气储备机制;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明确禁止以大、中型气田所产天然气为原料建设LNG项目等。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天然气使用结构不合理,化工用气比例过高。特别是由于气价相对较低,天然气产地及周边地区发展天然气化工的积极性很高。因此,这个政策的颁布有利于优化用气结构;但根本上还是为了缓解天然气的供需矛盾。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呈现几何数增长态势,然而我国天然气资源却相对有限。权威预测显示,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达1100亿立方米,而届时国内天然气生产所能提供的只有90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应缺口达200亿立方米;2015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达1600亿立方米,而国内生产能提供的只有1200亿立方米,供应缺口达400亿立方米;而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供应缺口将至少达到800亿立方米。

 

来源: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相关文章:
中缅能源通道进一步 中石油或获缅甸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供应紧张 上海加速扩建五号沟LNG项目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业内:天然气国家储备有望
天津市滨海新区全面启动天然气入新区工程
中国首个液化天然气冷能利用项目福建动工建设
总投资过100亿 大连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工建设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