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15副省级市协定:高校毕业生无障碍流动 质量调查要挤"水分博士" -国家机关人员出差须住2600家定点饭店 加强差旅费和会议费管理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产权局新规:不得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 举报侵权盗版奖励办法公布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物权法等33部法律法规将实施 更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改变百姓生活 -北京:10月1日起可到银行缴车船税 国庆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营业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2020年天然气供应缺口达800亿立方米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两税合并迫近 外资死守利润防线 更依赖避税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8日,记者获悉,备受瞩目的新企业所得税法细则已经上报国务院法制办,业内人士判断,如不出意外,细则近期将会出台。

“新法将削弱外资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我们正在等待细则的出台。”一家美资日化企业的驻华代表陆克说。但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对于更多外资,他们对新企业所得税的关注,远非“看看”这样简单。

定价转移仍是利器

对于2007年3月16日以后在中国注册的外资企业而言,将没有五年的过渡期,2008年后,就要按照25%的统一税率上缴企业所得税。而之前注册的外资企业在五年过渡期内也将面临税率的逐步上调。

迫近的税收压力,使外企对惯用的定价转移倍加关注。

“细则中对定价转移的限制条款到底有多大约束力,是许多外资企业关心的。”一家法德合资公司的财务总监张志强告诉记者,“新法出台后,税率相比从前虽有上调,但使用定价转移就不会给企业增加太多的负担。”某德国电子企业的财务人员贝蒂也说:“细则中虽然会对它有所限制,但是公司还是不会放弃使用,运用幅度就要等细则出台后再看了。”

华税律师事务所刘天永律师介绍,外资使用定价转移时,通常是在国外拥有实体与专利的企业,通过与国内企业签订特许使用合同的方式,将国内的利润转移到国外去,以减少国内上缴的税负。

据参与政策制定人士透露,即将出台的细则将会对定价转移中的关联交易方进行约束,企业必须提供关联业务往来有关的价格、费用的制定标准、计算方法和说明等同期资料,涉及财产、财产使用权、劳务、资金等的再销售(或转让)价格或最终销售(或转让)价格,与关联业务调查有关的其他企业也须提供与被调查企业相关的价格资料。

各种严格的限制都是为了进一步减少关联交易的数量。

但这似乎仍难触及外资的操作要领。外资企业之所以对转移定价寄予厚望,是因为他们完全可以对价格进行控制。对于税务部门而言,要想获取材料与产品价格的真实信息也有相当难度。

“企业报税时,以前的材料和产品价格可以由集团自己来选择,账面上表现的通常都是高成本,低售价,表现出很少的盈利。细则如果对价格进行严格的限制,那企业会想办法提高价格评估的难度,毕竟外资的产品和技术都是比较独立的,认定起来较为复杂。”贝蒂说。

“欧美等跨国企业实力雄厚,实现对他们的价格评估与认定在实际和法律上都比较难,新法的规定很难对他们产生影响。”刘天永律师评价道。

“外资企业都会更多使用这种纳税方式,来应对税率的上调。”贝蒂认为。

来源: 中国经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财政部专家:"两税合并"实施细则近期将面世
“两税合并”实施对内资房地产企业影响有差异
“两税合并”为中国企业带来什么 行业分析
“两税合并”推动中国开发区加速转型
中小板整体不怵“两税合并” 个股喜忧参半
两税合并利好股市 上市公司税后净利将上升11%
调整不是逆转 两税合并不是取消外资税收优惠
两税合并 上市公司谁受益
两税合并只是企业国民待遇第一步
我国加快推进两税合并 烟草业率先编制国资预算
图片新闻: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