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小板整体不怵“两税合并” 个股喜忧参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2005年底的数据统计,121家中小板公司所得税率平均为23.66%,实际所得税率平均为18.67%。由于平均所得税率与两税合并后统一税率比较接近,表明受所得税调整的影响并不大。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议案在获国务院原则通过后,正提交全国人大十届五次全会审议,“两税合并”终于摆到了前台。对于中小板上市公司来说,整体影响并不大。

整体影响并不大

据研究人员介绍,合并后的内外资所得税率有可能定为25%,则内资企业现行33%的所得税率将下降8个百分点,外资企业所得税率将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目前中小板公司所得税优惠对企业利润的影响程度还是较为明显的,统计显示,中小板未获所得税优惠的上市公司家数为55家,占中小板总体家数的45.45%,其余获所得税率优惠的中小板公司多达66家。这一政策变化对于众多享受所得税优惠,或以外企身份注册的中小板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来说,如果企业的成长性与盈利性不足以抵消所得税率上升因素的话,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

中小板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公司大致可分为六类情况:一是深圳、珠海等特区企业适用15%所得税率,共有11家;二是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浦东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或涉外企业等适用15%的税率,共29家;三是沿海开放城市老市区等涉外企业适用24%税率,大约有8家公司遵照此税率纳税;四是符合中西部大开发政策的企业适用15%税率,目前有7家享受此政策;五是4家科研院所转制企业获免征或减半所得税;六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福利企业享受免税或15%所得税率,目前有7家中小板公司执行此税率。前四类公司当中的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在10年以上,从获利年度开始,享受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如果在两税合并后,行业性优惠措施得以延续,地区类优惠适当补充,中小板公司实际所得税整体水平可能不会有明显变化,甚至还有可能略有下降,带来正面影响。

基于这一判断的初步理由是,根据2005年底的数据统计,121家中小板公司所得税率平均为23.66%,实际所得税率平均为18.67%。由于平均所得税率与两税合并后统一税率比较接近,有可能表明其整体所得税率水平变化不大。

个股喜忧参半

目前中小板公司平均所得税率较A股平均水平28.4%所得税率要低不少,出现这一状况应当与中小板公司普遍获得其他所得税优惠有关。

除了前述六类公司所享有的各类所得税率减免政策外,不少公司还利用国有设备投资抵免所得税、技术开发费用抵免所得额等获得相应的税收优惠。

此外,不少中小板公司虽然执行33%的所得税率,但其下属子公司有可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另外一些中小板公司虽执行优惠所得税率,但下属子公司也有可能执行33%所得税率。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前述六类公司当中,第一类公司和第二类的涉外公司由于税率较低,受“两税合并”的影响将会比较大,第三类企业由于适用税率与合并后税率相近,应该没有多少影响,不过当中仍在享受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的也将会受到较明显影响。第四至第六类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所得税率变化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国家继续执行相关优惠政策,则也不会受到太大的“两税合并”冲击。

据此,如果对前四类公司的实际所得税率根据其名义所得税率与25%税率之差进行调整,而后两类公司实际所得税率暂不作调整,其结果是,调整后中小板公司平均所得税率为18.51%,与调整前几乎持平。这也表明“两税合并”对中小板企业的整体影响较为平淡。

市场预期较明确

记者注意到,中小板公司在所得税方面一直存在比较大的波动,亦引起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关注。

比如有的公司或其子公司享受“两免三减半”,会有一个税率递增的过程,导致企业上市前后净利润变化较大。此外,有的中小板公司在发行新股后,外商投资企业身份发生变化,原先的税收优惠将被取消,也会影响市场对中小板个股的价值评估。

事实上,对于所得税优惠的取消,市场也早已经有了预期,监管部门也给予重点监控。比如不少中小板公司在招股说明书的风险揭示栏目中,都表明了相关的政策风险,有的对地方给予的税收优惠可能面临追缴予以重点提示,有的还估计了历年的所得税利润影响数以及现时税率变化给业绩带来的影响及比例。

业内人士表示,“两税合并”统一所得税率给中小板市场带来了价值重估机会。如果正享受所得税优惠的中小板公司能够利用合并的过渡期间抓好经营,突出盈利性与成长性,就有可能将这一负面因素及时消化。

相对而言,“两税合并”有可能导致拟上市的中小企业在盈利要求上面临较大的考验。另一方面,“两税合并”将给国内中小企业带来更多公平竞争的机会,对于众多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意义重大,市场将迎来更多的上市资源。为此,有研究人员强调,除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板,还应当尽早开设创业板,将众多成长性良好但盈利水平暂达不到主板要求的中小企业引导进入资本市场,抓住机遇做大做强。

来源: 中证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