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两税合并 上市公司谁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以两税合并为核心的新企业所得税法的法律草案将提交本周日(12月24日)起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历时3年,几上几下,屡经曲折的两税合并进程,终于有了初步明朗的结果。那么,这将对A股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哪些上市公司会受益呢?

提升A股市场估值引力

两税合并的核心方案在于内外资企业均按照2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其中老的外资企业享有五年的过渡期照顾。也就是说,一旦法律草案得到通过,那么,内资企业所得税率标准将从33%下降至22%,从而将对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内资企业的净利润增长带来积极的预期。

以 2005 年数据为例,剔除亏损企业后,全部 A 股公司按照净利润加权计算,所得税税率为 28.4% ,高于两税合并的 25%的水平。因此,就总体而言,两税合并对 A 股市场是重大利好。而且券商研究所的策略分析师认为,如果考虑到行业性优惠、部分地方性优惠仍然存在、税收征管不断加强等因素,估算合税合并对A股市场全部公司的净利润,有6%-8%的提升幅度,3-5年的缓冲期内,净利润增长幅度接近9%。

也就是说,即便上市公司没有自然增长率,就凭税收改革就可以带来 9%的增长幅度,从而将大大提升A股市场的估值引力,也就自然构成了A股市场多头们看好后续走势的信心,这可能也是机构资金对07年业绩增长预期乐观的一个动力。

两类上市公司将受益

但是,具体到上市公司层面,则将面临着苦乐不均分化预期,因为目前部分上市公司实际税率则有 15%,因此,即便考虑到3-5年的缓冲期,这也将降低此类企业利润增长的预期,尤其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传统产业的上市公司,则可能面临着实际税负增长的压力。

不过,对于这么两类上市公司将面临着较大的积极影响力,一是目前实际税负达到 33%的个股,此类个股主要体现在钢铁、酿酒、煤炭、造纸、有色金属等相关传统产业,这些传统产业由于不是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对象,同时也是地方政府的纳税大户,因此,税收优惠不明显,所以,一旦税率降低至25%,此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长,从而意味着中小投资者的股东权益将因此而增加。行业分析师认为此类个股的净利润增长将因此同比增长15%以上,中国联通、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个股就是如此。

二是所得税政策改革趋势带来的个股价值重估概念股。因为从两税合并以及近期所透露的税收改革的方向以及会计准则的方向来看,向科技、高新技术产业倾斜的税收政策取向依然没有改变,也就是说,即便未来科技产业的所得税率提升至 25%,但由于将享有更为优惠的国产设备抵扣、科研费用在税前扣除等税收政策,那么,此类个股的盈利能力并不会受到两税合并的影响,甚至会因为鼓励创新等税收政策的扶持而业绩持续增长,因此,拥有创新优势与能力的生物技术、航天军工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仍是两税合并中的最大得益者之一,仍可继续关注。

关注高税率绩优上市公司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操作中,并不能将两税合并的受益概念股作为唯一的选股思路,因为两税合并本身并未影响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也不改变上市公司的增长状况,有些上市公司可能因此而获得一次性增长,但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增长仍然取决于公司前期运营所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两税合并的受益概念股只能当作是选股的一个思路,而不能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要素。

投资者应将高税率水平的绩优上市公司作为税制改革的关注对象,因为除了能够获得所得税改革带来的一次性利润增长之外,长久以来公司所形成的良好经营优势也能为投资者带来比较稳定的收入回报,从而增厚股东权益,因此,贵州茅台、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五粮液、国阳新能等值得关注。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