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查首例短线股价操纵案 直接冻结账户 新增账户呈下降趋势 -中国五年内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0亿$ 顺差是外资流入主要途径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财政部29日发行约360亿元特别国债 发行利率为4.55%低于预期 -安徽巢湖污染治理方案将出台 专家:白洋淀干涸威胁将长期存在  -央企调整目标:七行业绝对控股 10月起知识产权作考核央企指标 -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25万亿元 一周增3.1% 节后猜想:冲刺5600? -中国投资公司29日正式挂牌成立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中国首个液化天然气冷能利用项目福建动工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9月28日宣布,由该公司下属中海石油基地集团与美国AP公司合作在福建省莆田市投资建设,利用来自我国第一个自主投资建设的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福建LNG接收站提供的冷能进行空气分离生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的启动是福建省政府和中海油为响应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的号召,共同实施的一项能源节约和利用的项目。LNG产业在中国刚刚开始起步,LNG气化过程中产生的冷量能源的利用在我国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冷能的合理利用以及减少冷能污染得到了国家领导和有关部委以及地方政府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

目前,中海油正在实施LNG冷能利用产学研的结合,积极探索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LNG冷能利用技术,根据中海油LNG冷能产业发展规划,有步骤、有顺序地推进其它LNG接收站冷能利用项目的开发和建设。福建LNG冷能利用项目是中海油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基本国策、促进经济和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中海油将该项目作为LNG冷能综合利用的启动和示范项目,随后将相继投资建设冷能发电、废旧轮胎深冷粉碎、海水淡化、干冰制造、冷冻和保鲜物流项目,打造和建设福建LNG冷能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同时,在借鉴国内外成熟的冷能利用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内部科研力量,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NG冷能利用技术,为中国其它LNG接收站冷能资源的全面推广和综合利用积累经验。

据了解,每吨LNG气化过程中相当于释放了830-860兆焦耳的冷能,同样的制冷方式需要850千瓦时电能,按当前的福建电价计算,价值约为420元人民币。如果将冷能用于其它项目,每吨LNG可以帮助节电500-700千瓦时。同时,LNG在气化过程中,其释放的冷能可采用直接或间接的方法加以利用,属于物理供能方式。LNG冷能的利用,不仅可以有效降低能源供给,而且相对于传统能源,LNG冷能在开发使用过程中,几乎没有任何污染物排放,是一种绿色环保能源。

该空分项目冷能资源依托于我国第一个自主经营建设的LNG站线项目——福建LNG站线项目。福建LNG站线项目包括一个接收站/输气干线项目和八个用气项目。其中,一期工程建设主要包括:规模为260万吨/年的LNG接收站和输气干线、LNG运输项目、新建燃气电厂、五城市燃气用户和LNG罐车向德化、闽清供气工程。站线项目包括LNG专用码头、接收站和输气干线。码头和接收站位于福建湄州湾北岸莆田秀屿港区。一期工程接收站年接收能力为260万吨LNG,计划于2007年底投产;二期工程设计规模将达500万吨/年,将于2012年投产。

据悉,LNG冷能空气分离项目以空气为原料,利用LNG冷能和少量电能使之低温液化,并分离出液氧、液氮等工业气体产品,是一个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项目。LNG气化为气态天然气时需要吸收大量热量,相当于释放冷能, LNG接收站释放出的冷能可以用于空气分离、轻烃分离、低温粉碎、海水淡化、冷冻冷藏、制造干冰和发电等项目。例如,低温粉碎可用于塑料制品和橡胶制品的废物利用,LNG的冷能也可使海水中的淡水率先凝固。而LNG冷能的发电技术则是将常温下的气体液化后,再令其沸腾发电。世界上多个国家都采取了LNG冷能利用技术,像日本就已经利用LNG进行空气分离、冷能发电、干冰制造和冷库冷藏。而空气分离在LNG冷能技术中使用最为广泛,在韩国、澳大利亚和我国台湾地区都有应用。(记者 陈其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总投资过100亿 大连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工建设
发改委专家:液化天然气和石油气将是长期短缺产品
我国第一个引进的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
广东有望7月用LNG 内地进口首船液化天然气抵深
中海油气源问题得解 澳洲首船液化天然气月内抵达
中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液化天然气船下水
海油与海南共同投资56亿建设液化天然气项目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