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查首例短线股价操纵案 直接冻结账户 新增账户呈下降趋势 -中国五年内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0亿$ 顺差是外资流入主要途径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财政部29日发行约360亿元特别国债 发行利率为4.55%低于预期 -安徽巢湖污染治理方案将出台 专家:白洋淀干涸威胁将长期存在  -央企调整目标:七行业绝对控股 10月起知识产权作考核央企指标 -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25万亿元 一周增3.1% 节后猜想:冲刺5600? -中国投资公司29日正式挂牌成立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区域增长"拐点"何时出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实施振兴东北战略以来,东北跑得快了,但前面的领军者跑得更快。人们不禁要问———东北振兴:区域增长"拐点"何时出现?

作为"共和国长子",东北的发展总是格外令人关切。国务院今年8月份正式批复《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提出了令人振奋的远景目标:经过10到15年的努力,"将东北地区建设成为综合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和能源保障基地,国家重要商品粮和农牧业生产基地,国家重要的技术研发与创新基地,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区,实现东北地区的全面振兴。"

无疑,东北的目标是要成为全国新的经济增长极。但冷静的人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相比,东北差距仍在拉大,在全国经济总量中的份额继续后移!国家实施振兴东北战略以来,东北跑得快了,但前面的领军者跑得更快。人们不禁要问———东北振兴:区域增长"拐点"何时出现?

东北新变化──转轨之痛转为振兴之喜

今年春天,国务院振兴东北办综合组负责人文振富接受半月谈记者专访时曾经说:"我们对东北这几年来的发展作了一个评估,总体认为‘发展加快、后劲增强、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许多历史包袱和社会问题得到解决,经济活力增强,振兴的喜悦挂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民生改善,百姓从安全生存向幸福生活迈进。"几年前,多数企业开不出工资,政府主要精力都放在维护稳定与解决吃饭问题上;近两年随着社会保障改革的推进和一系列促进就业政策的落实,老百姓的生存状态有了显著改善。"吉林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勇告诉记者。到去年底,东北三省完成了491万下岗职工由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的并轨工作,更多的东北人已从悲观失望的情绪中走出,奋发图强、埋头创业成为主流。

大型国企重现生机,国企"爆发力"开始形成。站在宽敞明亮的厂房,全国劳动模范、沈阳高压成套开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英指着一排排高大的气体绝缘开关柜告诉记者:"这种产品只有三家外国企业能够生产,我们经过刻苦攻关,已成为世界上第4个掌握核心制造技术的企业,一举打破跨国公司的市场垄断,产品相继在南京地铁等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为国家节省70%的投资。"

沿海沿边战略构造全方位开放格局。振兴战略的适时出台,不仅使东北顺应了国内投资重点北移的态势,也使外商对东北经济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吉林、黑龙江推出沿边开放新战略,辽宁则提出"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战略,顿时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国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区域壁垒打破,市场力量重塑产业格局。在市场对资源配置作用不断加强的情况下,东北三省原来各自为战、产业结构趋同的问题得到改善。预计今年,辽宁GDP将突破万亿元,吉林和黑龙江发展也在提速,吉林的投资增幅已连续几年位居全国前列。

东北新忧思───"增长拐点"尚未出现

国务院振兴东北战略实施以来,东北已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但面对"东北是否已跻身中国区域增长的重要一极"这个问题,半月谈记者采访的大多数人士都冷静地指出,东北从整体上仍然处于谷底爬坡阶段,尚未走到从衰退到振兴的"拐点"。据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提供的数据,东北占全国GDP份额仍未摆脱继续下降的势头,近3年来由9.6%降至8.6%,东北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仍在拉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东北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和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得到较大程度地解决,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内产业结构升级的新一轮激烈竞争下,东北的发展亟待破解诸多问题。

吉林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勇说,东北的投资软环境仍然没有明显改善。三省实际利用外资总和不及山东一个省,总体来讲,进入东北的外资项目含金量还不高,一些地区仍处于引资"饥不择食"的阶段,不重质量和环保,仍靠一些落后和淘汰产业支撑粗放型增长,如某地急于发展,竟在规划建设高耗能产业园。

上千亿元的国有企业不良贷款余额,导致东北信用环境较差,银行大量资金沉淀和外流。企业融资手段单一,也制约了国有企业改制和产业结构调整;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众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难以从商业银行借贷渠道解决资金问题。

众多资源型城市如何走出困境,仍然困扰着东北。这里的资源型城市多达30余个,占全国1/4多,绝大多数城市还没有形成新的接续产业,经济增长乏力,吸纳就业能力较弱,资源的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没有建立,城市转型步履维艰。包括国企改制重组留下的大集体困难职工在内的社会困难群体众多,就业再就业等民生问题和社会保障压力仍然很大。

东北新展望───"拐点"就在不远的地方

尽管很难判断东北何时出现增长"拐点",但半月谈记者采访的大多数人士都肯定地指出,东北区域经济正在加速向这个"拐点"迈进。实际上,东北的发展正在印证着这样的判断。近年来,随着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东北装备制造业异军突起,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东北经济结构已经突破了原来单一国有比重过大的计划经济格局,经济发展主体日益多元化,吉林的民营经济占经济总体比重上升到1/3多,辽宁85%以上的国有大型工业企业也实现了股份制改造,国有中小工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

东北三省相关政府部门及当地从事区域经济战略研究的专家认为,进一步的扩大开放将使东北加速融入东北亚乃至全球经济链条,进而带动其他区域增长。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周喜鼎告诉半月谈记者:"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建设,为东北扩大开放成功找到了载体和突破口。这里是东北腹地唯一出海口,处于环渤海中心区和东北亚经济关键地带。"

辽宁省经济界人士乐观地预测,随着新投资项目相继投产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全省经济增长的"拐点"可能在2009年出现。而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有关负责人认为,从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讲,东北将越来越接近区域增长的"拐点",这需要体制和机制性问题不断得到破解,产业格局按市场经济要求重塑,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重新发挥控制力,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向更高层面迈进。但对于东北的发展最有意义的,不仅仅在于一组组的数据,更要看东北人的精神和文化建设。只有重商守信文化成为主流,创业进取的市场精神得到弘扬,东北才最终能够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记者 石庆伟)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大连将于2020年建成东北亚航运中心
绿化率达50% 沈阳大举建设“东北第一生态新城”
《东北振兴规划》加速外商投资东北进程
东北三省老工业基地:谋求协调发展的全面振兴
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之罗马尼亚展区
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之日本展区
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之蒙古展区
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之香港展区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