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三峡工程改善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中国水污染是体制问题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还存多技术问题 -中国公布2007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07年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中国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即将年底下线 京沪高速铁路将开工 -八月经济数据将出炉 进一步触动央行神经 调控政策或接踵而至 -商务部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报告等 企业超61万家 服务业吸收外资大增 -国家助学体系全面启动 每年投入500亿
绿化率达50% 沈阳大举建设“东北第一生态新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驻足在沈北新区的主要路口,你会看到“北方明珠”、“城市向北”、“书写时代”和“续写未来”四座大型雕塑。沈北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雕塑显示了沈北人大发展、大超越的雄心壮志和新区一年多来大开发、大提速的勃勃生机。”

辉山、帽山、七星山和辽河、蒲河、长河,沈北新区的“三山三水”正为新区增光添彩;203、102、101国道和沈北开发大道、蒲河大道、副城大道,这“三纵三横”正为沈北新区招财进宝。沈北人植根于灵山秀水,身在生态福地,正演绎生态传奇,展现迷人新姿。

“黄金宝地”魅力四射

9月7日,记者走进位于沈北开发大道旁的沈阳闽南国际石材城,目睹了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已落户的600多家来自闽南的企业老总,开始联手在沈北新区建设中国“石材硅谷”。沈阳闽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卓梧桐介绍:“闽南国际石材城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实现总产值100亿元,上缴利税6亿元,成为辐射东北亚的石材集散地。”

路宽,路畅,路美,路亮,两侧带有人行道和路灯的沈北开发大道两侧,已成为海内外投资者看中的黄金宝地。今年7月,沈阳五洲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考察团在考察完沈北新区的生态水系后,惊叹不已。几天后就与沈北新区正式签约,投资27亿元,准备于年底前在203国道旁沈北段的长河南岸,开工建设东北最大的集木材原材料批发、木材加工、工业和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多功能市场。

如今,沈北新区已搭建起以产业园区为主导的开放型开发平台。围绕以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的现代农业、以光电信息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和以物流商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三个主导产业,今年将集中力量加快建设4个产业园区,形成产业集群优势;重点建设国家级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基地、东北亚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和现代农业科技研发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推进香港冠都国际城、浙江东方轻纺城、宁波富邦商务地产、香港诚丰商贸地产、浙江金科时代广场等项目的开工落实;推进香港冠荣国际原料物流城、沈北川渝芯城、东北木材深加工环保产业园、东北针织品产业园、赖氏龙腾现代物流园等项目的落地;推进财落工业园、清水工业园的10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争取年内竣工。

“生态新城”全力提速

投资400亿元的玉米工业园、投资112亿元的光电产业园、投资70亿元的东北旺力国际服装城……年初以来,已有数十个超亿元大项目相继落户在沈北开发大道两侧。南资纷纷而来,与沈北人携手共建“东北第一生态新城”。

沈北新区负责人说:”新区的目标是建成多功能、生态型、创新型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区。”具体目标是绿化率达到50%,初步建成辉山、虎石台、道义、新城子4个城市组团,城市规模达到300平方公里,经济总量达到2000亿元,人口达到100万。

进入8月份,以路网、水系、绿化、土地整理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大规模地展开。沟通新区南北的23公里的辉山大街、19公里的虎石台大街、15公里的道义大街和贯通新区东西的23公里沈北开发大道、22公里的蒲河生态大道、25公里的新城子副城大道的主体景观路网建设工程,年底前将全面竣工;新区与沈阳母城、铁岭、抚顺等周边城市正在加速融合;20.6公里蒲河和3公里长河一期建设工程也将完工;“三纵三横”主路网两侧要全线实施生态景观绿化。

“快乐家园”风采迷人

投入10亿元,为失地农民建设100万平方米的优惠楼房,让农民变市民,农村变城市、村屯变社区……如今,沈北新区已变成宜居的快乐家园。

沈北新区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新区将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园区化、城镇现代化和农民知识化“四化”工程。南部辉山地区重点培育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东部地区重点建设林果产业基地,西部地区重点建设绿色食品基地,中部地区重点培育发展花卉基地,北部地区重点发展奶牛生产基地;高标准实施城镇建设和村屯改造,逐步将农村人口向辉山、虎石台、道义、新城子四个城市组团及清水、兴隆两个中心镇和12个中心村集中。同时,实施居住、就业、保障、教育和卫生“五大民生工程”。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方式,建成10处总面积130万平方米的农民回迁优惠住房,解决好1万多户被动迁居民的安置问题;利用区内拥有多所职教院校的优势,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做好待业人员和被征地农民技能培训,确保全年培训2万人次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并为每个零就业家庭安排一个公益性岗位。

来源: 东北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沈阳沈北新区终极目标:打造“东北第一生态新城”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