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股市现香槟泡沫 07年更倾向于买H股 积极备战港股直通车 -中国石化业获三大支撑 进快速发展期 煤变油能否缓解油价压力 -中国全面收紧玉米深加工 保障粮食安全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广州:经适房满五年可出售 廉租户可买所租房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适用房住满5年方可出售

穗廉租房和经适房实施办法今起征求市民意见,廉租户可买所租房屋,经适房剔除中收入家庭

保障范围:廉租房从双特困户延伸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经济适用房从中低收入家庭退至低收入家庭

套型面积:廉租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以内,经济适用住房为60平方米左右

申请对象:在资格设置时还要进行资产限定,申请人要上报土地、房产、汽车、股票等投资类资产和古董等收藏资产;如果三口之家资产额超过33万,将不能申请经济适用房

轮候方式:取得资格的家庭按评分高低排列轮候顺序,评分内容包括住房面积、收入状况、落户时间、家庭结构等指标;评分分数相同的,通过摇珠方式确定先后顺序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今日起至9月30日公示《广州市城市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和《广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办法》对这两种住房保障的申请条件、申请程序、监督管理、退出机制等等多个方面作出规定。

据广州市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住宅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易松翠介绍,这两个试行办法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总体上主要体现在几大方面:

一,是廉租房保障的范围扩大,从原来的民政部门确定的低保家庭、低收入困难家庭以及市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家庭(简称双特困户)延伸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保障对象将中低收入家庭退至低收入家庭,使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或购买住房的需求,在廉租住房制度和经济适用住房制度的基本政策框架内,可以得到基本解决。

二,是对两种住房的套型面积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明确廉租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以内;经济适用住房套型建筑面积调整为60平方米左右,将住房保障确定在保证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居住需求的范围内。

三,确定申请对象方面更加严格,在资格设置时还要进行资产限定。申请人要上报其家庭土地、房产、汽车、股票等投资类资产和古董等收藏资产。按照相关标准,如果三口之家的家庭资产额超过33万元,将不能申请经济适用房。

四,轮候方式采取摇珠和打分结合的制度。按照住房面积、收入状况、落户时间、家庭结构等因素,设计评分标准,作为轮候的依据。比如,彻底的无房户可以加25分,而人均住房面积在12平方米至15平方米只能加1分。家庭年可支配收入在标准线20%以下的可以加15分,而家庭年可支配收入在标准线80%以上的家庭只能加1分。在广州落户的时间越长也将加分越多。

细则详解之保障对象篇

申请者须5年内未买卖过房产

廉租房和经适房的申请人都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申请人及共同申请的家庭成员具有本市城镇户口,在本市工作或居住;

家庭年可支配收入、家庭资产符合政府公布的标准;

无自有住房,或者现住房人均居住面积低于10平方米;

申请人及共同申请的家庭成员在申请之日前5年内没有购买或出售过房产。

申请廉租住房保障或经济适用房应当以户口簿记载的户主为申请人,由户口簿记载的与申请人有法定的赡养、抚养或收养关系的全体家庭成员共同提出申请。未成年人应当与法定监护人共同申请;30岁以上的单身人士,可独立申请。

享受过按房改成本价或标准价购买公有住房,享受过购买解困房、安居房、经济适用住房、单位内部集资建房、落实侨房政策专用房等购房优惠政策的家庭,不能申请廉租住房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以公房租金标准租住公房或享受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申购条件的,可以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购买并入住经济适用住房后,应当在3个月内退回原租住的公房或廉租住房;逾期不退的,按原价退回所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如果实物配租的廉租房住户想要买下其租的房子,也可以申请,政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按照经济适用房的标准让其购买。”易松翠表示。

经初步测算,经济适用住房保障的收入标准为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8287元(相当于去年广州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51元的92%);将既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初步确定廉租住房保障对象收入标准为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7680元。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米左右 廉租房不超50
建设部称消除经适房投资 考虑中等收入人群
杭州出台经适房新规:卖经适房者须上缴55%收益
36大中城市经适房价格下跌 90平米以下住房供应逐月增
建设部:地方政府自行决定当地廉租房经适房比例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投资增长略放缓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