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指引全文 答问 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高开接近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生物质能产业有望打破发展瓶颈 上市公司将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生物质能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而生物质能也被定为重点发展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国家采取的有关政策措施将打破目前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而遇到的阻碍,一些开始“抢滩”生物质能的上市公司也将从中受益。

有望打破发展瓶颈

生物质能是由植物的光合作用固定于地球上的太阳能,最有可能成为21世纪主要的新能源之一。现代生物质能的发展方向是高效清洁利用,将生物质转换为优质能源,包括电力、燃气、液体燃料和固体成型燃料等。

目前,我国生物质资源可转换为能源的潜力约5亿吨标准煤,今后随着造林面积的扩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生物质资源转换为能源的潜力可达10亿吨标准煤。

我国现在已经开始在交通燃料中使用燃料乙醇。以非粮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技术已初步具备商业化发展条件。以餐饮业废油、榨油厂油渣、油料作物为原料的生物柴油生产能力达到年产5万吨。

虽然,生物质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新技术开发不力,包括生产酒精、热解液化、直接燃烧的工业技术和速生林的培育等,都没有突破性的进展。投入过少,使得研究的技术含量低,多为低水平重复研究,最终未能解决一些关键技术。

由于资源分散、收集手段落后,我国的生物质能利用工程的规模很小;为降低投资,大多数工程采用简单工艺和简陋设备,设备利用率低,转换效率低下。所以,生物质能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低,运行成本高,难以形成规模效益,不能发挥其应有的、重大的能源作用。

在我国现实的社会经济环境中,还存在一些消极因素制约或阻碍着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的发展、推广和应用。在现行能源价格条件下,生物质能源产品缺乏市场竞争能力,投资回报率低挫伤了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而销售价格高又挫伤了消费者的积极性;技术标准未规范,市场管理混乱。目前,有关扶持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政策尚缺乏可操作性,如价格补贴和发电上网等特殊优惠政策。

不过,刚刚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就上述问题已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望打破生物质能发展的瓶颈。如该规划特别指出,在国家指定的生物液体燃料销售区域内,所有经营交通燃料的石油销售企业均应销售掺入规定比例生物液体燃料的汽油或柴油产品,并尽快在全国推行乙醇汽油和生物柴油。

而且,国家还将加大财政投入和税收优惠力度,也计划采取强制性市场份额、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建立产业服务体等政策和措施,积极支持技术进步、产业发展和开发利用等政策和措施促进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相关上市公司未来受益

目前,在生物质能产业发展上,已经形成乙醇汽油产业化的龙头品种是丰原生化(000930),但因业务比重不大对公司利润尚无实质影响。不过,长期来看,生物质能的市场商机巨大,加上国家优惠政策的支持,会有一批上市公司进军生物质能产业市场,从而获益。

根据规划,到201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50万千瓦,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年利用量达到100万吨,沼气年利用量达到190亿立方米,增加非粮原料燃料乙醇年利用量200万吨,生物柴油年利用量达到20万吨。

到202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年利用量达到5000万吨,沼气年利用量达到440亿立方米,生物燃料乙醇年利用量达到1000万吨,生物柴油年利用量达到200万吨。

中原证券的分析师王向升认为,随着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相关上市公司将成为首先受益的对象,而目前可重点关注的是已经形成乙醇汽油产业化的龙头品种的丰原生化以及参与生物能源的北海国发(600538)。

未来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前景会非常可观、发展速度也将会很快,该领域将会与资本市场发生联系。王向升认为,现有的一些上市公司会直接参与相关业务。上市公司大股东投资相关业务,待业务成熟后再通过资产注入方式将其放入上市公司,目前,中粮集团正在大力推广燃料乙醇项目,国风塑业大股东国风集团正在建设60万吨/年生物柴油项目。已经运作较好的生物质能企业,可能通过IPO或借壳上市等方式进入二级市场。

据记者初步统计,目前已涉足乙醇汽油业务的上市公司就有丰原生化、S吉生化、华资实业、广东甘化、敦煌种业、荣华实业、华冠科技;而北大荒和S明星电也涉足了甲醇汽油,双双投资了10万吨甲醇项目。春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生物质能利用将侧重发电、沼气、燃料等领域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
农业部发布产业发展规划 农业生物质能资源潜力大
生物质能产业化将支撑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
生物质能产业化将成为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新动力
中国最大秸秆直燃发电项目开工 开发生物质能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