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 美元:外储投资重要部分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中国食品价格博弈中农民处弱势 数据:农产品上涨农民获益多少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财政补贴母猪暗藏市场风险 很可能导致肉价暴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市能繁母猪补贴办法》日前出台,按此办法,京郊的养殖户(场)养一头能繁母猪可获100元补贴;陕西省农业厅与财政厅也于近日作出决定,对饲养能繁母猪养殖户实行资金补贴,每头补贴50元。(8月12日《京华时报》、《三秦都市报》)

类似的新闻,近几个月来时常可见。从中央到地方,从补贴生猪养殖到补贴母猪养殖,政府为稳定猪肉市场,想尽了办法。政府急百姓之所急,值得称道。更可喜的是,面对肉价大幅上涨,政府没有强行干涉处于市场末端的猪肉价格,而是采取发放养猪补贴等“市场化”手段,着眼于从源头化解难题,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政府在调控市场方面趋于理性和成熟。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养猪补贴,不免让人担忧—政府即便是采用市场化手段从源头上调控市场,这种调控仍然有巨大的风险—市场调控往往会一不小心变成对市场内在规律和秩序的干涉。

这次猪肉涨价始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至今已有八九个月,这段时间,市场末端的猪肉供应紧张、价格上涨,早已传递至生猪养殖环节,并通过此环节传递至母猪养殖环节。由于母猪、生猪养殖市场化充分,进入门槛非常低,在目前有大利可图的情况下,政府即使不给补贴,农户养殖母猪、生猪的积极性也已非常高,相信再过几个月,市场上生猪和猪肉供应紧张状况将会缓解,猪肉价格自然会回落。

反过来说,生猪生产及母猪养殖都需要一定时间,政府给的补贴再多,也不可能让母猪长得更快、下仔更多,也不可能缩短生猪养殖时间。政府补贴只能更大幅度地提高农户的养猪积极性,而不可能立即增加市场供给。

而在政府养猪补贴的刺激和导向作用下,农户养猪积极性过于旺盛,却暗藏着极大的市场风险——之前母猪和生猪养殖非正常萎缩导致目前猪肉价格暴涨,而现在母猪和生猪养殖非正常增长将很可能导致猪肉价格不久后的暴跌,最终损害的仍是养殖户和消费者的利益。而这种“暴涨—暴跌”的循环往复既与生猪生产、市场供应的信息不对称有关,也与政府以养猪补贴等方式人为“刺激”市场有关,尽管这种“刺激”是出于好意,并且采取了貌似市场化的手段,但客观上却变成了对市场内在规律和秩序的干涉。傅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肉价飙升吹响生猪期货上市号角
为稳定肉价政府为母猪进行政策性保险补贴
中国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以此平抑肉价
广州等九市动用2800万财政资金缓解肉价上涨压力
重庆低保户有望领取肉价补贴 保证人人有饭吃
农业部将再派工作组督导生猪生产 6月肉价涨近6成
肉价高涨养猪却赚不了多少钱 养猪就像炒股票?
商务部:已投放部分储备肉 今年底肉价将稳定
商务部:石油涨价带动肉价波动 非由猪肉供求引起
肉价上涨是新一轮通货膨胀的前奏?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