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下拨1.65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股市收盘5150点 成交量放大 内地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或继续收紧流动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肉蛋、粮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6月份之前价格一直下降的蔬菜,也因水旱灾害加入了上涨行列中;加之8月份翘尾因素影响仍然很大,去年同期基数相对略低,笔者命名的“毕业生效应”和“青黄不接效应”将季节性发挥作用。由此,多种因素将共同推动8月份CPI再创新高,预计在6.0%-6.4%。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以收紧流动性为主。但在随后月份中,如果仍然出现物价上涨加速、范围扩大的迹象,那么,年内仍将继续加息,其目标将是保证明年实际利率大致为正。

笔者分别使用农业部和商务部提供的食品价格环比指数对8月份CPI进行测算。在这两种测算中,都假定除食品外的其它子项价格涨幅与2001年-2006年以来的历史平均水平相当,即假定8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约为-0.1%。

———利用农业部数据预测。利用农业部截至目前为止的数据,测算出的食品子项价格环比指数约为2.3%,这样得到的8月份CPI总体环比约为0.7%。照此进一步推算,得到的8月份新涨价因素将为3.8%。考虑到8月份翘尾因素为2.3%,由此得到8月份当月同比CPI将达6.1%。

考虑到农业部数据的统计样本和方法都与CPI中食品子项存在差异,根据偏离的历史情况对上述测算结果进行调整。如果按照两次中最小的偏离幅度进行调整,则8月份CPI当月同比水平将达6.4%;如果按照偏离幅度最大的进行调整,则8月份CPI将高达8.1%,达到传说中的惊人水平,我们认为达到这种程度的可能性很小。

———利用商务部数据预测。如果利用商务部的数据进行测算,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将为1.5%。这样,8月份CPI总体环比水平就为0.5%。由此测得的新涨价因素为3.5%。如此,8月份CPI当月同比水平就约为5.8%。

同样,由于食用农产品(21.90,0.00,0.00%)价格指数与CPI食品子项数据的不同质,因而前者并非在每个月都与后者在具体数据上完全一致。在考虑历史偏离并进行调整后,8月份CPI当月同比将达6.0%。

综合上述预测结果,我们认为,8月份CPI将落在区间6.0%—6.4%,区间中值6.2%。

———政策展望。首先是继续收紧流动性。在《中国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认为:“国际收支顺差矛盾持续积累后有向物价上涨扩散的趋势”,因此,在抑制通胀方面,除了加息,继续大力回收流动性也将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继续坚持此前的判断,除非特别国债、市场化央票发行或其他对冲工具的创新能够达到预期回笼目标,否则,准备金率和定向工具(包括央票和随后的特别国债)仍会较高频率地使用。考虑到直到今年第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都认为,粮价的上涨是暂时性的。我们认为,5月份肉蛋价格的突然上涨很可能出乎其年初意料之外,并由此导致今年年内的加息次数可能已超出央行自身年初的预期,因而,公开市场操作面临一定成本压力,这将进一步加大准备金和定向工具高频使用的可能性。

其次,年内是否会继续加息取决于多重因素。本次一反常态的快速加息,昭示了央行坚定反通胀的决心,意在引导预期。这同时也意味着,一旦通胀形势不容乐观,其它种种加息制约因素都将暂时退居次要位置。因此,未来是否会继续加息取决于多重因素:第一,未来物价是否显示出继续加速上涨、及上涨范围扩大趋势?第二,央行对明年全年CPI水平和走势的大致看法。特别是如果第一项是肯定的,那么,年内就仍存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其目标可能是使明年的利率水平大致为正。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物价上涨备受高层关注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通货膨胀离中国有多远 CPI增幅与GDP增速相协调?
国家信息中心最新报告:CPI处于温和通胀上限
宏观经济年中分析:CPI仍将继续上涨但不会失控
CPI创新高基金持仓策略不改
普通白领的“跑赢CPI”之道:一定要学会理财
7月CPI高企 债市反应基本平稳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