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个人炒港股试点有望扩至上海 由工行操刀 投资门槛10万人民币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北京流动人口510万 3人中有1名外地人 公安部:建出租房备案制 -外管局:个人炒港股合法 个人直接境外投资最快两周后可在津开户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历经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高官正面回应产品质量问题 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千位美国学者联名抗议美国国会贸易保护提案

继续关注经济频道特别节目《相信中国制造》。

针对一些国外媒体对中国产品的过度炒作,有专家指出,这实际上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表现。最近,美国一些议员就针对中国提出多项贸易保护主义法案,面对这些法案,美国消费者和一些专家就表示强烈反对,前不久,1000多位美国经济学家联合签名上书国会,要求抵制对华贸易保护倾向。来看我台驻美国记者的报道。

杨平 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记者

美国国内日益上升的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引起了美国经济学界的普遍关注和强烈反对。前不久,包括多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1028名美国经济学家联合签名,强烈要求美国国会议员遵循自由贸易精神,抵制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在这封联名请愿信中,经济学家们写道:“作为经济学家,我们理解自由贸易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关键和有益的角色。我们也认为,对自由贸易设置壁垒,从长期来看会破坏繁荣并损害所有人的利益。正是基于这些基本经济原则,我们在这封信上签名。”

请愿信列举了中美贸易带来的种种好处,并指出中美贸易高速增长对两国来说,“都意味着更多可支付得起的商品、更高的生产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高的生活水平”。

知名经济学家、里根政府时期经济政策主要制定者之一的约翰・拉特利奇也是这次的签名者之一。他表示,美国一些议员提出多项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法案,完全是出于自己的“政治私利”,美国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但这种设置贸易壁垒的做法将损害美中两国经济,得不偿失。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表示,早在1930年5月4日,也曾经有1028名经济学家在《纽约时报》上刊登请愿信,要求国会和总统拒绝一项贸易保护主义法案,但没有被接受,结果引发股市暴跌,进一步加剧了当时美国经济的大萧条。

美经济学家托马斯・谢林: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我台驻美国记者采访了这1028名经济学家中的一位,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谢林,来听听他是怎么想的。

同期 托马斯・谢林 美国经济学家 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我认为,这种采取保护主义的想法和惩罚其他国家的措施是一个愚蠢的政策。我也认为,中国是一个重要的、负责任的国家,我们不应该采取一些看起来不怀好意的政策。

What effect will the protectionist measures lead to?(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托马斯・谢林 美国经济学家 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让中国采取报复措施,这会破坏中美关系。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e products made in China?(你怎样看待中国制造?)

托马斯・谢林 美国经济学家 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关于中国制造)近来有两个问题,一是食品问题,几天前,又出现了中国造玩具铅含量超标问题,我刚在报纸上了看到这个新闻,所以对这个问题我没什么看法。我对中国制造业的规章制度不甚了解。我的印象是,美国进口商没有对涂料铅含量超标玩具的危害性产生警惕,我们不应该责备所有的中国制造商,美国主要的进口商也犯有错误,他们没有严格测试产品来确保这些产品符合美国标准。

Thank you. Mr.Schelling。

马斌跑编辑部

可以说,无论对中国制造有什么样的看法,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离不开中国制造,因为在不经意中,中国制造已经充满了他们的生活。这几天,我的老搭档马斌也没闲着,他走访了一些国外媒体的记者,一起来听听,这些善于观察生活的老外记者们是怎么看中国制造的。来看马斌的报道。

看了这么多国内外记者的体验,我的同时马斌也没有闲着,这几天去了几家国外媒体在北京的编辑部,看看这些国外记者眼中的中国制造是什么样的,接下来我们就把时间交给马斌。

马斌:“中国产品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关注,每一家媒体都有各自的视角。接下来我就带您去几家国际媒体的编辑部,看看他们是怎么报道的,另外,这些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多年的国外记者,他们对中国产品一定有一个直观的感受,这些都是我关心的问题,也一定是您关心的问题,接下来我就带您到他们的编辑部去瞧瞧。”

第一站记者来到俄罗斯的塔斯社,编辑部看起来更像一家国内媒体的办公室,这里的工作人员对中国都非常熟悉。聊天的时候,俄塔社的记者索洛维约夫还特意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同事非常喜欢中国的崂山饮料。

俄罗斯塔斯社北京分社记者索洛维约夫:“它很好喝,很解渴……”

近年来,中国家电走俏海外市场,作为一名俄罗斯记者,索洛维约夫说,在家用电器的选择上,他更青睐中国品牌。

俄罗斯塔斯社北京分社记者索洛维约夫:“冰箱是海尔的,我们去年买的”

马斌:“能看看里面有什么吗?”

马斌:“我们来看看,有汇源果汁,还有青岛啤酒”

中国汽车这几年在俄罗斯也取得了惊人的发展,现在,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汽车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汽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所接受。

俄罗斯塔斯社北京分社记者索洛维约夫:“几年前,中国汽车的质量还不是很高,现在好多了,我的很多朋友都买了中国汽车。我认为中国的汽车厂商应该带记者去看看他们的生产线,这样别人就会知道你的实力在哪里,减少误会”

离开塔斯社,记者又来到韩国中央日报的驻京记者站。再过几天就是中韩建交十五周年纪念日,这几十年来,中韩两国间的贸易日趋频繁,中国产品也走进了韩国的千家万户,韩国中央日报记者陈世根在中国工作多年,对中国产品很熟悉,也很关注。

韩国中央日报记者陈世根:“中国产品这几年的变化很大,几年前,很多衣服你一看就知道哪是中国做的,哪是国外做的,不过现在如果不看牌子的话就分不出来,中国的服装做的一样的时尚”

不过,对于中国的产品质量,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韩国中央日报记者陈世根:“细节方面做的不是很好,比如说衣服,有的时候穿着穿着扣子就掉了。要做到精益求精。”

和德国金融时报记者马丁约好了是在下午见面,当我们赶到马丁在三里屯的办公室时,正巧碰上了家具公司给他送沙发。马丁是德国焦点杂志还有德国金融时报的驻京记者,这两个沙发是马丁在曲美家具店购买的,看起来非常时尚精致,马丁一家对这对产自中国的沙发很满意。

德国金融时报记者马丁:“我以前买过其他沙发,但是用两三年就坏了,曲美的沙发虽然贵了点,但是质量很好,而且设计的也很有特点”

其实马丁对中国家具的喜爱由来已久,在中国工作的这几年中,马丁没少买中国家具,他对中国古典家具更是情有独钟。

德国金融时报记者马丁:“这些家具都是四合院里的材料做成的,有些四合院拆掉了,就把不用的材料做成这些家具了。这些家具很好,既古典又现代,很稳固,也很结实”

马斌:“你不觉得这个沙发和你这张桌子不搭配吗?”

德国金融时报记者马丁:“没有啊,我觉得它们很搭配,既古典又现代”

马丁的日常用品也跟普通的中国家庭没什么两样,电视机是创维的,电饭煲是美的的,冰箱是海尔的,房子里的摆设也非常的中国化,中国古典字画和书籍,云南少数民族的艺术品,就连马丁和他妻子的照片都透着浓郁的中国气息。

马斌:“走访了这几家编辑部,几位记者都和我谈到了他们和中国产品的故事,非常有意思,此外还有编辑部里的很多细节,也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电视机前的您也一定看到了。可以说,我的,你的,还有他的生活,都离不开这些产品。好了,外面的东西就是这么点多,剩下的时间交回演播室,咱们回去接着说。”

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中国制造"病毒跃居全球第一 比去年同期增加11.9%
中国制造成美媒体攻击目标 消费者信任度至极低
瑞典人:“中国制造”已经不可或缺 两国应强强联合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刺激"中国制造"出口价格走高
全球首部"不断电"的光能手机在中国制造
英国广播公司:中国制造成英国消费繁荣的支柱之一
中国将出台优惠政策扶持服务外包产业 奢侈品牌拒绝在中国制造
奢侈品牌拒绝在中国制造:会被认为廉价或假冒
龙永图:中国制造缓解发达国家通货膨胀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