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个人炒港股试点有望扩至上海 由工行操刀 投资门槛10万人民币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北京流动人口510万 3人中有1名外地人 公安部:建出租房备案制 -外管局:个人炒港股合法 个人直接境外投资最快两周后可在津开户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历经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高官正面回应产品质量问题 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安飞机:给空客飞机插上中国“翅膀”

刚才我们跟随记者体验了两家中国企业制造的高水平。一个说的是船舶一个说的是港口设备,接下来我们要体验的,是飞机零件制造,确切的说,是制造大客机的机翼的主体部件。

现在,空中客车部分机型的机翼主体部分正在西安的飞机工厂里制造,第一批已经在7月交付。这是空客首次把飞机重要部件的组装交给外部的供应商来做,中国由此成为空客在英国之外第一个生产机翼翼盒的国家。

从今年年初开始西飞为空客制造首架机翼翼盒,并在上个月完成了首架机翼翼盒的组装和交付。这架机翼翼盒单侧长近17米,是迄今为止中国航空企业生产的最大的空中客车飞机部件,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生产难度最大的部件。

记者谢麟说,现在在我面前摆放的就是一架空客A320飞机模型,这架飞机的机翼是由前缘、中央翼盒和后缘等部分组成,目前在西飞工厂里面生产的就是中央翼盒和后缘部分,现在我们就去看看这个机翼翼盒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我们首先来到的地方就是西飞公司的数控加工中心,在这里我们看到一块块这样的重达数吨的铝合金毛坯材料被送进这些先进的大型数控机床。在计算机程序的操控下,数控机床像雕刻家一样精细地铣掉多余的材料,最后得出一件件飞机零部件。这里的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一件飞机机翼后梁部件,加工完成后重量大约是150公斤,而加工的原始毛坯料却重达3吨,也就是说材料利用率只有2%左右。花费如此高的成本,是为了保证飞机部件的高质量。

西飞数控中心研发室主任郑小伟说,虽然降低了材料的利用率,但飞机整体的结构,强度和性能会得到很大的提高。这些经过数控机床加工好的部件涂上一层保护漆后,就正式成为飞机机翼的零部件,它们将被送往下一个工厂。

记者说,现在我们来到的地方就是西飞的601工厂,刚才我们在数控中心所看到的加工完的一些部件将会被运送到这里来,在这里完成机翼翼盒的组装。

一进入空客机翼翼盒的装配线,记者首先看到工人在装配一个机翼前缘部件。工程师介绍,西飞与空客的机翼合作项目始于1999年,一开始就是从给空客加工这样的机翼小部件开始。

西飞空客机翼项目经理盛君琪说,从这个标识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架飞机是第250架飞机,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完成了250架这种组件的装配和交付。

在总装型架上,记者看到一个新的空客飞机机翼翼盒已经初具规模,据这里的工程技术人员绍,光是在机翼翼盒总组装的环节,就需要打15000多个孔,铆同样的多的钉。这15000多个孔眼,哪怕是只有一两个孔眼产生一根头发丝大小的偏差,都可能会导致机翼产生裂纹。

西飞公司工人宋睿说,相比较我们这个飞机采用了很多我们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新工艺新方法,通过这些新工艺新方法我们的飞机质量更好。

西飞把这种新式仪器用在了孔眼的定位上,使得孔位的误差少于0.01毫米。为了保证所有制备的孔严格符合要求,工人们首先用刀具在试验性的铝板上制孔,当每一把刀连续制孔合格率超过10个以上,才会在正式产品上使用,以确保质量。

对于中国制造的空客飞机部件,空中客车公司常驻在西飞的专家们给予了高度评价。

空中客车公司常驻西飞工作组代表拉瑞尔说,我们的一期二期经过多年的合作,生产的水平已经很稳定了,现在我们的三期正在学习的阶段,经过10架份的生产后,我们也不需要在这个地方继续指导,经过多年的合作,西飞能够100%完全理解空客对产品的要求,能制造高端的产品。

根据此前与空客的协议,西飞获得了250架份机翼翼盒的订单。一架份包括左右两个翼盒,价格为175万美元。西飞将在两年内逐步将产量提高到每月生产4架份。目前,在西安生产的机翼翼盒目需要运到英国组装襟翼、副翼、浮动板等零部件,以及完成系统集成等技术加工。

西安飞机工业公司副董事长 孟祥凯说,其实完成了机翼翼盒的制造,整个机翼就没有多少难度了,最核心的技术就体现在机翼翼盒的制造上,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合作的第四阶段,就是生产整个的机翼,这个工作我们正在洽谈中,技术的评估正在进行。

一旦由西飞来实现机翼的完全制造,将来位于天津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线将可以直接使用西飞制造的机翼,大大节约成本,而西飞也将具备大飞机机翼的完全制造能力。

目前,我国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支线客机ARJ21飞机正在上海进入总装阶段,将于明年试飞,其中西飞承担了前机身、中机身、中后机身和机翼等关键性结构部件的制造,占了制造任务量的60%。

海尔:“砸”出来的硬品质

提起海尔,就不能不提它的发家史。22年前,为了让员工重视产品质量,张瑞敏就带领员工砸掉了自己厂里生产的76台不合格冰箱张瑞敏抡起大锤这一砸,也让海尔的质量开始出现大的飞跃,一个小小的集体企业,如今发展成了 营业额超千亿元的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

可以说,没有张瑞敏当年那一砸,就没有今天的海尔,不过几天前,当我们的记者来到海尔时,却再次看到了砸冰箱的场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说,20多年前,张瑞敏砸冰箱的行为,在当时来看,是一个非常不平凡的举动,他不仅砸出了员工的质量意识,也让市场认识到了海尔的产品。20多年后,当我们再来到海尔的厂房时,却听见这种砸击声和撞击声依然不绝于耳,所不同的是,它已经成为企业非常平凡的一种行为,成为每一个产品在出厂前必须要面临的一次毕业考试。

在海尔的质量控制中心,记者看到,海尔产品的各种样品都在这里经受着“酷刑”,有人在用130多公斤的铁锤重压洗衣机,有人把冰箱从斜坡扔下,还有机械手在模拟人手上万次地敲击电脑键盘和开关冰箱门,甚至还有人给冰箱盖上了棉被、给洗衣机淋起了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的这些破坏性的实验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产品质量。

海尔集团质量检测中心国际认证流程总监张少君说,实际上用标准来衡量产品质量的话,我们的产品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现在是应该用用户的满意、用户需求来衡量产品的质量,我们的质量评价就要从这些抱怨的问题当中来研究。”

正是这种近乎苛刻的自检和较真,让海尔的产品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当记者来到海尔产品展览室时,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绕过了海尔的诸多最新产品,而是径直把记者带到了一台破旧的老冰箱面前。

海尔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这台冰箱我们看到它都会很亲切,这是一个用户用了20多年,当时他买这个冰箱的时候,很难买,他还托了很多关系。他感到最好的就是20年没修过,它还可以继续用。但是他把它捐赠给海尔,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它。”:

张瑞敏告诉记者,让一台甚至一批产品质量好并不难,难的是如何保证企业流水线上生产出的每一件产品都不出差错。

记者说,我现在是在海尔波轮洗衣机的生产车间,这里有70多个工种,在生产流水线上我们发现,每一道工序的上方都挂着这样的一份操作指导书和达标跟踪书,这个操作指导书通过照片和文字严格地规定了每一个工序的操作步骤和应该达到的标准,而达标跟踪书则对这个环节中工人每个月的达标状况进行跟踪记录。

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洗衣机事业部工艺处处长周明立说,我们给工人制定了6010看单,就是什么意思呢?我们要求工人,我们的质量必须达到6个西格玛,必须要零停机,还有节拍要达到10秒钟。:

在车间的多个角落里,记者都发现了这种像台历一样的小本子,它记录了这个车间里多年以来的每一次操作失误,不仅清楚地标明了出错人和时间、地点,还用彩色照片说明正确操作和错误操作的区别。

记者说,每过2个小时下线的同类型产品中的第一台,都会送到这里进行封样检测,这台机器的所有数据都会出现在那台电脑中,工作人员会通过这些数据来判断流水线上的其他产品是否都符合标准。

海尔洗衣机事业部检验处处长刘杰说,如果这一台有问题,那么我们往前推2个小时的产品,要全部封库查存不存在问题,在线的产品也要查问题出在哪,怎么整改,整改合格后才可以继续再生产。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海尔将为奥运会提供全套的白色家电产品,为鸟巢和青岛奥帆馆等奥运场馆提供中央空调。而这款小冰箱就是他们专门为奥运会设计的。

海尔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 张瑞敏说,一般冰箱这里都会突出来一块,它没有,没有的好处是什么呢?就是没有声音,不会影响运动员休息。它采用的是半导体制冷技术。

张瑞敏介绍,海尔下一步的目标,是要尽快能够远程遥控的网络家电推进市场。所谓的网络家电,就是可以用手机或者电脑来启动、检查或者关闭的家用电器。

工作人员说,如果这个煤气发生泄露,它就会报警,这个安全阀会自动关闭,同时主人就能收到一条事故提醒短信。

海尔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当你回家后,世界也就在你面前了,你通过家里所有操控都可以跟世界联系在一起,完全是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东西,这个应该是全世界发展的方向。”:

截至目前,海尔集团累计申请专利7000多项,是国内累计申请专利最多的家电企业。共主持或参与100多项新标准的制定,其中有国际标准提案6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5项,制定行业及其他标准60多项。到目前为止,海尔已经在海外设立了30多个制造基地,冰箱产量已经达到全球第一。

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制造"病毒跃居全球第一 比去年同期增加11.9%
中国制造成美媒体攻击目标 消费者信任度至极低
瑞典人:“中国制造”已经不可或缺 两国应强强联合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刺激"中国制造"出口价格走高
全球首部"不断电"的光能手机在中国制造
英国广播公司:中国制造成英国消费繁荣的支柱之一
中国将出台优惠政策扶持服务外包产业 奢侈品牌拒绝在中国制造
奢侈品牌拒绝在中国制造:会被认为廉价或假冒
龙永图:中国制造缓解发达国家通货膨胀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