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龙永图:中国制造缓解发达国家通货膨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什么美国经济一直没有出现大的周期性经济危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供应所创造的有利条件。”

“我们的产品没法和中国产品竞争,看看满街都是中国的鞋子吧,不到3美元一双,这连支付我们工人的工资都不够。”不久前的博鳌论坛午餐会上,一位跨国企业的代表把这个尖锐的问题抛给龙永图,“我想听听,你们有什么办法弥补这种状况。”

此话一出,坐在周围的其他跨国公司老总很快心领神会地交换了一下眼神。

为何美国没出现经济危机

中国持续多年的贸易顺差其实早已不是一个新话题,伴随着贸易顺差,贸易摩擦也随之而来,其中就包括反倾销、知识产权和人民币升值的问题。

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1995~2006年上半年,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立案共有61起,其中,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的案件共有51起。而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也此起彼伏。

对于中国的贸易顺差,经济学家樊纲认为,“这是需要在制度上解决、而已经不仅仅是政策上的问题。”

“因为,现在中国不是仅仅贸易顺差增长,而是外资进入还在增长。为什么有这么多外资进来,是跟中国企业现在盈利状况好分不开的。所以,大家也可以看到,要解决中国的贸易顺差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汇率的问题。”樊纲说。

对于文章开头那位跨国公司代表提出的问题,龙永图并不陌生。自中国加入WTO以来,他就在很多场合阐明了他的观点,就像不久前他在央视《对话》节目里所说:“我觉得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鼓励中国制造业向前发展,因为制造业是提供就业机会最多的一个产业。”

在他看来,实际上,正是来自中国的这些价廉物美的产品,大大缓解了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使得这些国家能够在比较宽松的环境下,调整自己的经济结构。“为什么美国经济一直没有出现大的周期性经济危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供应所创造的有利条件。” 龙永图说。

此语一出,台下的跨国公司老总互相望了望,没有人发出声音,只是静待他继续讲下去。

不能自己伤了自己

“中国的贸易顺差,对全球经济是一种重大的贡献,西方国家逼我们主动减少顺差,最终倒霉的还是他们自己。顺差的解决,应当顺其自然,顺应市场的发展。中国的出口没有以破坏环境,损害资源,掠夺劳工为代价,就应该理直气壮地继续增加出口。当然,中国可以通过扩大进口减少顺差,但不要刻意减少出口。” 龙永图说。

作为中国入世谈判的亲历者,龙永图认为,应当把这种贸易顺差和贸易摩擦看作是经济生活的一部分。而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则不单单是人力成本的问题,体制问题也是其中之一。

“外人老说我们中国的国有企业体制不好,这样不行,他们后来突然发现这些国有企业已经转型了,盈利很多,主要的原因就是国家作为大股东他不分红,都留给企业。所以我想很多企业没办法和国有企业进行竞争的。” 龙永图说。

“我认为,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不是中国调整自己的贸易政策就能解决的,它是中国产品在全球的结构性优势所致。试问,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有多少国家可以生产出来。”龙永图说。

“实际上中国的贸易顺差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汇率的问题,是结构性的问题;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更是中国那些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的经济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问题。所以,如果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时代里,大家不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而老是给中国施压,我觉得这是不现实的。”

他进一步解释说,在中国的出口总量中,大约有一半来自三资企业,“他们不会考虑那么多,只要有订单,能赚钱,他们就会继续出口。对于这些企业,中国政府不能干预,政府唯一能干预的,就只剩下中国自己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但如果我们抑制自己的企业出口,打击中国的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从而让三资企业有更多的余地出口,那就是自己伤了自己。”

“当前我国出口重点要解决结构问题,增加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的出口。刻意减少出口既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也违背市场经济规律。”龙永图说。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制造"物美价廉 使西方经济持续10年无通胀
今年全球一半手机中国制造 产量有望突破4亿部
中国制造能源补贴世界 马凯再驳“能源威胁论”
全球期盼中国提升消费 "中国制造"进了哪些商店
经济观察:我国力促"中国制造"转向"绿色制造"
上海华交会落下帷幕 “中国制造”仍辉煌
京沪高铁有望在年内开工 80%以上中国制造
数字电视机顶盒芯片有望实现“中国制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