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个人炒港股试点有望扩至上海 由工行操刀 投资门槛10万人民币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北京流动人口510万 3人中有1名外地人 公安部:建出租房备案制 -外管局:个人炒港股合法 个人直接境外投资最快两周后可在津开户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历经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高官正面回应产品质量问题 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州打火机:用品质“点亮”欧洲市场

刚才我们跟随记者观察了解了几个中国优秀企业,确实也为中国制造感到放心和自豪。中国的大企业已经越来越有国际型大企业的风貌和内涵。

其实中国的小企业也一点不逊色。就拿打火机来说吧,温州的民营企业生产的打火机占了全球打火机的70%。

我知道中国近年来,温州打火机走出国门的路子走的并不是非常通畅,2001年,欧盟启动的CR标准几乎关闭了温州打火机的欧洲之路。

当时欧盟提出来,打火机要有儿童锁等等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要求,条件的确是非常的苛刻,那么,时隔五年,温州打火机却冲破了欧盟的这个技术壁垒。是什么改变了温州打火机的命运呢?

记者说,我现在来到温州一家打火机企业的生产车间,在这里我们了解到,每一款打火机从开始生产到成品要经过七、八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检测关。我们现在看到的水中浸泡的是打火机的半成品“气箱”。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的水温已经达到了65度,气箱要在这样的温度下浸泡半个小时,这个过程中如果发现漏气就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了。

对于打火机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安全指标就是火焰的高度,在这个生产车间里我们看到,每个工人面前都有这样一个计量尺,他们要对每一个打火机的火焰高度进行精确的测量。根据技术标准,像这种普通打火机的火焰最高不能超过8厘米,正常火焰不能超过3厘米。对于消费者来说,判断打火机品质好坏还有一个简单的标准。

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技术员说,每一款打火机连续打十次,有两次不着火或两次以上不着火的,就是说这个产品是不合格的,单打每次要持续燃烧两到三分钟。

技术员说,一个打火机必须要在24小时内通过10000到15000次的打火实验,通过了它就是合格的,意味着一个消费者如果每天抽一包烟的话,可以正常使用两年以上。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一目标的实现得益于他们和美国ZIPPO公司合作生产的电子打火部件。

记者说,我手中拿的就是打火机的重要部件电子打火器,为了保证点火的质量和使用的寿命,每个打火器在进入生产程序前都要经过电脑波形测试,如果显示为这样的图形,就是合格的,而出现这样的图形就要被淘汰了。

温州打火机对于品质近乎苛刻的要求与2001年开始的CR风波有着直接的关系。2001年10月2日,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最早接到了来自欧盟的一封函件,称为保护儿童的安全,将对从中国进口的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提出安装儿童防护锁的要求,而这项技术专利掌握在欧美国家手中,每一款打火机的检测费用需要花费两万美元,3到6个月的时间。这对占有欧洲70%市场的温州打火机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于是以日丰为代表的20家温州打火机企业联手开始应对CR。

由于遭到中国企业的集体反对,欧盟在2003年底宣布,暂不执行CR标准。但在2004年3月提出将打火机安全标准ISO9994升级为强制执行标准,这对温州打火机又是当头一棒,他们能够闯过这一关吗?

温州烟具行业协会副会长 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说,他们的法规在修改,我们也沿着他们修改的程序去做。

在接受欧盟ISO9994标准的同时,温州打火机也在不断实现自身的技术突破,除已有的直冲打火机和防风打火机外,他们正在研发的高原打火机目前已经可以做到,在海拔3000米的高度正常点火,主要是由于它改变了出火口的结构,使喷发的气体更容易氧化。

记者说, 这是一款专门针对CR标准生产的打火机,它带有儿童防护功能,正常情况下,它的开关是被锁定的,只有拉开这个防护锁后,打火机才能够点火。

在温州打火机的步步推进中,CR标准也在悄悄改变。今年3月正式实施的这个标准取消了两欧元的价格限制,变成了产品有两年的保质期,在欧洲有一个固定维修点,经维修或更换零部件使用寿命可以达到五年。据了解,目前温州多数出口打火机企业都已经在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建立了固定的维修点。应该说在长达五年的与CR标准的搏羿中,温州打火机和欧盟在品质的要求上达成了一致。

温州烟具行业协会副会长 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发静说,我们其实也学到了很多,CR法规促使我们提高产品质量,对执行标准有了更高的认识,我们也必须做到这一点,否则这个门槛就迈不过去了。

记者说,这里是温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的打火机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出具的打火机出口检测报告今年五月得到了欧盟的认可,这就意味着温州打火机拿到了出口欧盟的正式的通行证。

温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检处处长 周国芳说,中国所有出口的打火机都需要在像我们这样的实验室经过检测后才能出口,目前我们很多产品是出口到欧洲,而在欧洲目前像这样的实验室一个都还没有。

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制造"病毒跃居全球第一 比去年同期增加11.9%
中国制造成美媒体攻击目标 消费者信任度至极低
瑞典人:“中国制造”已经不可或缺 两国应强强联合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刺激"中国制造"出口价格走高
全球首部"不断电"的光能手机在中国制造
英国广播公司:中国制造成英国消费繁荣的支柱之一
中国将出台优惠政策扶持服务外包产业 奢侈品牌拒绝在中国制造
奢侈品牌拒绝在中国制造:会被认为廉价或假冒
龙永图:中国制造缓解发达国家通货膨胀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