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股市1300只个股上涨 沪指创年内最大涨幅 概念股全线利好 -中国核电建设提速 技术引进将摊入电费 日发电量破100亿千瓦时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高房价已成为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上涨趋势难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价上涨过快对我国经济健康发展负面影响显著

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也成为影响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个不稳定因素。

第一,房价上涨过快导致居民购房负担过重,抑制了居民的其他消费。房价上涨过快,不仅加大了物价上涨的压力,而且也导致了居民购房负担的日益加重。1998年至2006年,以现价计算的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10.2%,而现价住宅销售额的增长却达到32.6%。

由于预期房地产价格将会继续大幅上升,许多家庭会抑制其他消费,以积攒首付款和支付月供款。过高的首付款和月供支出明显挤出了工薪阶层的消费需求,绝大多数购房者纷纷削减了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消费。这严重削弱了我国刺激内需的政策效果,成为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重要障碍之一。

第二,房价上涨过快加剧了地区之间和居民之间的贫富差距。目前,我国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状况已经相当严重,而房价大幅增长,特别是一些大中城市房价增长过快,意味着财富以货币和固定资产的形式向经济发达、居住环境较好的地区在集聚,在向少数高收入者,特别是投机购房者和房地产商手中集聚。相对而言,大部分居民和经营者的收入和财富则变相缩水,导致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低收入阶层居民收入的增长赶不上房价的增长,住房支付能力逐步下降,许多人被排斥在住房市场之外。由中国人民银行的2007年1季度问卷调查显示,与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家庭购房意愿不断攀升的现状相比,月收入2000以下的居民购房意愿却在逐年下降。

第三,房价持续过快上涨最终将导致房价下跌,从而直接威胁金融秩序的安全,进而给国民经济带来剧烈震荡。

第四,高房价推动下的房地产业粗放式经营,是导致我国能源、资源高消耗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家统计局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在我国由价格等因素拉动的住宅建设中,耗用的钢材占全国钢材用量的20%,钢材消耗比发达国家高10%-20%;水泥用量占全国总量的17.6%,每拌和1立方米混凝土比发达国家多消耗水泥80公斤。住宅建设过程中耗能占总耗能的20%以上,耗水占城市用水的32%,我国既有城乡住宅建筑总量中节能住宅不足2%。

第五,房价的过快增长会影响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房价增长过快,增加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成本,抑制了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也削弱了城市化对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作用。

第六,房价的过快上涨将带动城市商务成本的提高,降低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外资投入和出口的竞争力。同时,由于高昂的房价加大了居住成本,也阻碍了优秀人才向大城市的聚集,对城市经济的长期发展不利。

未来房价上涨趋势仍将难以改变

从长期来看,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高速城市化的进程中,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住房价格的上涨将可能是一个常态。对此,我们应予以高度注意。

首先,从市场需求来看,居民源源不断的住房需求是房价上行的源动力。住房制度改革已实施10年时间,买房成为消费者的唯一选择。

虽然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已有多年,但是人口压力真正减轻至少要在2030年以后。自1998年以来,我国每年以超过2个百分点的速度推进城市化,据估计,在2020年以前,我国的城市化率都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大量人口进城居住和就业,将形成巨大的住房需求。

从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来看,居民消费的重点已经转向住、行和教育等方面,这将较大幅度地提高住房消费在居民消费中的比例,增加住房消费的总量。

其次,从住房建设成本来看,由于我国目前正处在重化工业化、城市化和消费结构升级阶段,生产结构偏重于重工业化,对钢铁、水泥、建材等等能源、原材料需求较大,而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也处于价格上涨阶段,这样就导致了能源、原材料价格涨势较猛。

房地产业是耗费能源、原材料较多的产业部门,生产成本增大,必然导致价格的提高。

从土地价格来看,土地的有限性以及因为城市化、工业化的加速对建设用地的增加,决定了土地增值的必然趋势,土地作为成本推动房价增长的因素将长期存在。

据对全国32个主要城市的统计调查,地价因素占商品房成本的23%,有些城市低一些,有些城市则高于这一水平。

这就是说房价的将近1/3是由土地价格决定的。随着土地获取难度和获取成本的增加,住房价格上行不可避免。

另外,从国际经验来看,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住宅需求与人均GDP有着密切的联系。

当一个国家人均GDP在1000-4000美元时,房地产进入高速发展期;当人均GDP进入4000-8000美元时,房地产进入稳定快速增长期。

2006年,我国人均GDP约为1878美元,这就意味着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我国的住宅产业将处于高速发展和稳定快速增长时期。

要解决房价上涨过快与普通居民购买力不足的矛盾,政府必须坚定宏观调控和制度改革的决心,确保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能够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

只有保证房价和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才能保证大多数居民安居乐业,才能保障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全国房价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 中西部狂飙突进
中国房价2010年见顶 2015年大降 人口结构影响房价走势
建设部原副部长不同意房奴说法 需求致房价高 京五环外均价过万
北京五环外平均房价首超万元 均价达到12156元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7月北京房价涨10.4% 前7月人均购建房支出涨9成
房价只涨不降 中国十个代表性城市房价走势分析
建设部:要加强房价调控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二季度全国居住用地涨价16.2% 涨幅超过了房价
二季度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6.3% 深圳涨幅最高(附价格表)
国务院:房价较高的城市要增加经济适用住房供应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