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升至9人 李毅中要求全力保障救援安全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适度从紧宏调政策仍在酝酿 防止数月经济增速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7月份工业、投资增速等敏感数据有所回落,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似乎有所缓解。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政府仍将酝酿出台适度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防止未来数月经济增速反弹。

核心经济指标部分降温

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核心CPI、实际消费、工业增加值和城镇投资等核心经济指标的同比增速均相对6月份出现回落。

统计显示,7月份,P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6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并持续3个月下降;CPI同比上涨5.6%,涨幅创10年新高,但剔除食品价格的核心CPI涨幅创6个月新低。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涨16.4%,该名义增速创5个月新高,但剔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速比上半年下降0.8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0%,增速比6月份下降1.4个百分点。

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据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测算,7月份城镇投资增速为26.4%,比6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

这些核心经济指标集体降温并结束此前逐月加速的态势,似乎意味着7月份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有所放缓,市场对紧缩政策加强的预期也应有所舒缓。

“7月宏观数据显示,内部需求出现轻微减速迹象。”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表示,主要是因为前期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已经逐渐显现出效果。

不过,部分专家认为,由于季节性特征和自然气候因素,7月份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同比增速下滑并不具备趋势性,未来仍有反弹的压力。

李慧勇表示,7月份投资回落主要由季节性因素造成,“过去两年7月份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都比6月份有明显回落”。实际上,从企业效益、新开工项目等因素来看,未来投资增速加快的可能更大。

东方证券研究员冯玉明表示,7月份我国许多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因此工业增加值和城镇投资增速下滑并非必然趋势。

适度从紧调控政策仍在酝酿

分析人士认为,为防止经济增速反弹,政府近期可能会陆续出台适度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但本月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李慧勇预计,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调控仍将加强,可能动用的政策包括加息、调控信贷和严格市场准入。

“预计最早9月份央行将再次加息。”他认为,国家很有可能再采取去年8月份采取过的分类行政指导的方式来对信贷进行调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控制。

“从上半年央行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的节奏来看,下一个加息敏感期应该在10月份。”安信证券报告则表示,央行未来两个月将采用的调控手段包括加大发行央票和定向央票的力度、上调准备金率、特别国债的运用。

实际上,上周五,央行年内第四次发行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定向央票,以抽走过剩的流动性,并惩罚信贷增长过快的银行机构。

然而,上周末消息面的平静打破了定向央票之后加息的“潜规则”。哈继铭表示,美国次按问题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并可能对我国货币政策产生较强影响。

上周五,美联储宣布降低再贴现率50个基点,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10月底之前降息0.5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本月加息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此外,市场普遍预期,由于9月份将有4379亿央票到期,特别国债发行最快有可能在9月份推出,央行届时将通过对特别国债的买卖和回购来对冲过剩流动性。(高建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房价在宏观调控下不断创出新高
经济分析:下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走向
高度关注宏观调控对债市的影响
下半年宏观调控面临六大挑战 利率上升趋势不改
发改委:防止经济转向过热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利率和利息税“一加一减”明确宏观调控预期
宏观调控组合拳将依次打出 利息税可能打头阵
胡江云:中国宏观调控要走向哪里?
专家:税收政策非万能钥匙 宏观调控仍需多管齐下
新一轮宏观调控箭在弦上 政策组合拳或将再度出击
专访王一鸣:五大成效看宏观调控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