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下半年经济放缓信号初步释放 央行加息幅度不会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一路疾驰的中国经济列车,也许会因两项主要“引擎”指标的下滑,而在今年下半年出现放缓,其中之一就是上半年高居不下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7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6.6%,略低于今年上半年26.7%的增速。这是该指标在今年连续6个月反弹后的首次回落。

虽然国家发改委没有公布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不过,相关负责人年初曾表示,希望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去年。与去年上半年屡攀新高的情况相比,这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因素之一的指标表现得还算温和,但今年上半年接连数月攀升带来的反弹压力仍然令各方关注。

除了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今年以来首次放缓外,另一项与经济增速密切联系的指标——工业企业增加值,也终于出现降温迹象。国家统计局本周三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8.0%,较6月份明显减速。

今年6月份,工业企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9.4%,达到近12年来的单月最高增速。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当即忧心忡忡地表示,如果下半年还维持此水平,全年该指标将增长30%左右,而在此基础上全年经济增幅将达到18%。“即使现在经济没有过热,但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过热很快就会发生”。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天表示:“两项与经济增速密切相关的指标出现回落,说明中国经济放缓的信号已经开始释放”,“预计下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1.2%,低于上半年11.5%的增速”。

哈继铭同时指出,受到宏调政策影响,上半年处于高位的货币信贷等金融指标也会相继回落,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不过,下半年央行还会继续加息,大概会有1到2次,但幅度应该不会很大”。(邢飞)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李荣融: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宏观经济年中分析:顺差继续扩大 政策调控仍需加强
江苏:年内投入1.49亿元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抑制经济由偏快趋向过热 准备金率为何频频上调
宏观经济年中分析:CPI仍将继续上涨但不会失控
国务院:购买第二套住房政府将收回经济适用房
108城市严重缺水 资源短缺约束经济可持续发展
日本对华投资减少 缘于政治经济安全等复杂因素
“泛长”经济带借力长三角珠三角谋中部崛起
经济观察:中国通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国务院:房价较高的城市要增加经济适用住房供应
中国医保改革"路线图":关乎经济民生总神经
国家信息中心:2007年6月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