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抚恤金等不计入收入 全文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首家外资村镇银行落户湖北随州 各地各行间通存通兑年底前实现  -中国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 美元:外储投资重要部分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108城市严重缺水 资源短缺约束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长沙浏阳市北盛镇一处接近干涸的水库(8月6日摄)。进入7月份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少雨,湖南长沙市出现50年一遇特大干旱。目前,全市共有111个乡镇受旱,16.27万人出现饮水困难。全市水利工程蓄水量为4.20亿立方米,比2006年同期少蓄10.76亿立方米,不足正常年份的30%,另有245座小型水库、6.4万处山塘干涸,748条溪河断流。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13日电(记者李云平、张丽娜)记者日前在呼和浩特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西互动发展论坛上获悉,中国土地、水资源短缺,能源安全存在隐患,部分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高,严重约束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介绍,中国耕地总面积为18.3亿亩,人均耕地面积仅为1.4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优质耕地仅占全国耕地的1/3,主要分布在东南部,而这些地区又多为建设占地最多最快的地方,土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耕地后备资源中60%分布在水源不足和水土流失、沙化、盐碱化严重的地区,开发利用的制约因素很多。

同时,中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少,而且分布不均匀,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为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目前,在全国66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不同程度缺水,有108个城市严重缺水,沿海城市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尤为突出,部分地区地下水超采严重。

曹玉书指出,中国能源安全存在隐患,部分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国内油气资源不足,石油、天然气人均剩余探明可采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72%和7.07%;在国际公认的工业化过程中不可缺少的45种矿产资源,中国的人均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铁矿石、铜、铝土矿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储量分别为世界人均水平的42%、18%和7.3%。

另据曹玉书介绍,中国鼓励东西部加强合作,开发利用煤炭资源,建设大型煤炭生产基地、煤电一体化重大项目和煤化工基地;勘探开发石油天然气,建设大型炼油和石化基地;开发利用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发电等可再生能源。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缺水的北京建集雨工程 将利用雨洪4000万立方米
地下水超采问题严重 煤炭大省山西遭遇缺水困局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基金会推动缺水地区立体扶贫
三峡工程与长江缺水关系待定 影响需长期监测
中国四百余座城市缺水 “水危机”掣肘经济发展
110座城市严重缺水 水资源已成为经济发展第一瓶颈
浙江玉环海水淡化工程开工 4500多名百姓告别缺水
鲁津京:缺水城市为何节水成效明显
江苏强化水资源管理应对水质性缺水
中国三分之二以上城市缺水 100多城市严重缺水
中国110座城市严重缺水 缺水量近四百亿立方米
中国110座城市严重缺水 公众节水意识有待提高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14人死亡22人受伤65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