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前7月中国贸易顺差1368亿美元 增速将回落 四原因致双顺差存在  -工行独撑大盘 股指高位震荡加剧 总市值超微软 进全球市值前3  -中国电信9月起上调国际长途费 最高涨226% 专家:正常市场调节  -高招后期诈骗瞄准落榜生 教育部公布登招生诈骗信息7网站(名单)  -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314亿元 增速反弹 央行紧缩力度可能加大  -7月食品类价格上涨7.8% 菜单成本不敌通胀压力 CPI涨幅超4.7%
国家信息中心:2007年6月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一、宏观经济继续上行,未来将高位趋缓

1.先行指数继续小幅回落,一致指数继续上扬

今年6月,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继续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经济运行继续处于上升通道。与此同时,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继续小幅回落,这表明今年4季度经济增长出现高位趋缓的可能性在进一步加大。

6月当月,在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指标中,经季节调整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反弹,工业增加值增速、狭义货币M1增速继续小幅回升,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处于强劲上升的态势,发电量增速小幅回落,从而导致一致合成指数再次出现强劲的上升势头。

6月当月,在组成先行合成指数的指标中,尽管人民币新增贷款增速、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小幅上升,但受钢产量、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指标回落的影响,先行指数继续出现回落。

2.综合警情指数继续处在黄灯区上沿

6月份描述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继续处于黄灯区,宏观经济运行继续处在偏快的区间。

在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财政收入、M1、发电量、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等五个指标继续处于红灯区,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三个指标处于黄灯区, CPI和进出口总额增速两个指标处于绿灯区。

6月份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经季节调整后的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等3个指标处于1997年以来的最高点;M1、发电量、人民币贷款增速、CPI、工业企业销售收入、进出口增速等五个指标分别处于2002年以来、2003年以来、2004年中以来、2004年下半年以来、2004年下半年以来、2005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上;尽管CPI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处于绿灯区,但CPI当月达到4.4%,1-6月累计增速达到3.2%,超过3%的年度宏观调控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反弹了5个月,当月增速达到28.5%,1-6月累计增速达到26.7%,投资规模过大、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依然存在。

3.把遏制经济增长转为过热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当前经济运行中偏快转向过热的特征更加明显,突出表现是外贸顺差急剧扩大、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不断加剧,货币信贷增长仍然偏快,投资增幅仍处高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经济增长没有摆脱对传统工业化的路径依赖,结构调整滞后,粗放型增长模式对土地、能源、资源和环境带来巨大的压力,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在“三过”等旧有矛盾没有有效解决甚至还有所发展的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房价涨幅反弹,股价大幅上涨后剧烈波动等问题。

因此,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财政政策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稳中适度从紧,要从价格、财税、市场准入等多方面入手构建节能减排体制机制,以调控要素价格为重点控制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的过快增长,严格控制资产价格上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6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6月)
图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7年6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5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5月)
图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7年5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热 离偏热黄灯区仅一步之遥
经济景气监测报告:宏观经济继续在偏快区间运行
先行指数由降转升 4月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好
图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4月)
图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4月)
图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7年4月)
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存在一定风险 4月宏观经济景气处于稳定区间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