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中国食品价格博弈中农民处弱势 数据:农产品上涨农民获益多少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泛长”经济带借力长三角珠三角谋中部崛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近代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湖北与珠三角、港澳地区的经济合作逐年活跃,而与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及长江下游地区的经济联系日渐疏远。”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朱延福教授近日在一份建议中提出,湖北省政府当效仿“泛珠三角”经济圈,积极倡议长江沿线省市成立“泛长”经济带,全面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联系。

两大杠杆撬动中部崛起

朱延福在建议书中指出,湖北与长三角的联系首先是地缘经济因素,除了有长江作为纽带外,从武汉到上海的直线距离也要比到广州近得多。而近年来湖北等中部省份与珠三角的经济联系却要比长三角活跃得多,他认为原因可能有三:首先,京广铁路的开通使得湖北南北方向的交通运输更加便捷,而东西方向的沿江铁路迟迟没有修建,长江上的传统水运方式已相形见绌;其次,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军事及政治原因而成立的中南行政大区更是将湖北与京广线南段各省份捆绑在一起,行政性地割裂了以长江为纽带的东西向的天然联系;最后,内地的改革开放从南方起步,使珠三角率先崛起,对湖北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近年来随着国家提出中部崛起战略,朱延福认为,能够撬动这一战略的两大外部经济杠杆无非是“长三角”和“珠三角”。除了保持与“珠三角”的传统经济合作优势,近年来随着沿江铁路大通道的建设和长江航运的复兴,朱延福认为,湖北与长三角地区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已初现雏形,目前是到了研究该如何与长三角地区加强经济联系的时候。

六策略增强与长三角地区经济联系

对于如何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联系,朱延福认为,在省级政府层面,倡议成立“泛长”经济带,倡议成立以上海为龙头的“泛长”经济带。在长江全流域省份短时间内难以协同动作的情况下,可率先成立长江中下游省市经济协作组织,然后逐步扩展,吸纳上游省区市参加。

在市政府层面,以武汉城市圈的名义派观察员参加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议。企业加强与长三角的产业链接。同时,促进立项建设武汉至宁波的直达高速公路与重载铁路。以武钢为例,从境外进口的铁矿石在宁波卸下后,要经多次转驳才能到达目的地。而解决的办法是,在武汉与宁波之间修建一条类似于大秦铁路的高速重载通道。

人才培养与长三角就业市场对接。除了湖北当建立协调机构对高校毕业生予以引导外,上海等长三角城市也应降低对外地求职学生的进入门槛。长江水资源的共享与保护,湖北与长三角的环境合作也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

“泛长”经济带“一头热”之虞

在朱延福看来,“泛长”经济带的前景固然不错,但就目前而言,很多建议如武汉城市圈派观察员参加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议,恐怕只是湖北方面的一厢情愿,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才有可能实现。

湖北省发改委的一位官员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泛珠三角”的开放式架构不同,“长三角”的经济一体化目前还主要局限在江浙地区的16个城市中,连稍远一点的江西、安徽也很难辐射到,更遑论湖北等长江中游省份。现在提“泛长”的框架,多半有“剃头挑子一头热”之嫌。(何欣荣)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宁夏中部干旱带20万困难群众将移民扬黄工程沿线
中央预算内投资5亿更新改造中部四省大型排涝泵站
税务总局:中部地区首次增值税抵扣10月底完成
中美签署扩大航空协议 中部六省天空向美开放
山西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位列中部最后一位
中部增值税试点大幕开启 近7000皖企可年省10亿
李京文:中部崛起要加强城市圈建设
李善同:中部崛起的三大优势-农业、能源和交通
银监会官员:鼓励银行创新支持中部崛起
教育部:中部地区农村中小学生免费就读有保障
中部9省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中小学生年减负约200元
民航总局试点航运改革 武汉中部枢纽地位初显
中部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的行业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