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有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和15年 我持有美国债持续下降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已死亡39人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国务院追加救灾资金至115.4亿 提补助标准 -沪指早盘突破4900点关口 利息税今起降为5% 分段计税无需转存
首批6000亿元特别国债期限10年收益率4.3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批6000亿元特别国债下周正式亮相。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财政部将在下周三或周五发行6000亿特别国债,这批国债期限为10年,收益率为4.30%。据悉,本次财政部发债将“借道”农行,由农行完成和央行相对应的外汇资产置换,从而为即将成立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筹集资本金。

借道农行发债

今年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购买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作为中投公司资本金来源。

有消息称,用于中投公司注册资本的1.55万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发行方案近日获批,并将分三期发行,分别为6000亿元、6000亿元和3500亿元。

但由于《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央行不能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因此,此次首批特别国债的发行可谓是煞费苦心,引入了农行作为“中介”。根据安排,先由农行从财政部购买特别国债,然后央行再从农行用外汇购走,进而实现特别国债和央行外汇资产之间的置换,最后注入中投公司作为资本金。

又一调控流动性武器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对冲流动性的实质看,财政发债购汇仅相当于用特别国债替换部分央行票据,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不管是一次发行还是分批发行,不直接影响市场货币供应量。”央行根据市场情况和货币政策调控的需要,逐步释放国债收回流动性。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来自农行的最新消息称,首批国债将于下周三或周五发行,这批国债期限为10年,收益率为4.30%。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发行的特别国债并不直接向市场发行,但央行又多了一个调控流动性的“重磅武器”,如果流动性状况进一步恶化,央行完全可以相机向市场释放这一笔国债,逐步回收流动性。也就是说,1.55万亿元特别国债事实上可能最后还是要由市场消化,只是力度和时间点比较分散而已,“而由于特别国债的期限很长,回收效果将比央票要强大得多”。

在孙立坚看来,尽管本次特别国债的发行看似眼花缭乱,但实际上央行向财政部“借”了一个调控工具。但不可否认,这其中也存在着央行与财政部的利益博弈。孙立坚强调,发行期限如此之长的特别国债,央行的成本事实上非常之大,“这说明政府和央行调控流动性的决心很大,甘愿承担如此大的成本”,“牺牲自身的效率,换来宏观的稳定”。(张明扬)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6000亿特别国债初定下周发行 预计期限10和15年
特别国债发行紧锣密鼓 中期债有较大投资价值
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发行方案获批 拟分三期发行
特别国债下周或将发行 农行认购首批6000亿
特别国债发行方案获批 首期6000亿有望近期发行
准备金率上调预示特别国债不向市场发行
央行首批8500亿特别国债将要发行 可能借道农行
外管局严打短期资本入境套利 提高外储收益 特别国债须有远虑
2000亿美元1年内将回流 特别国债有何用意
中国人寿等四家险资或获准购特别国债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