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 珠三角5万港企将转移或转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珠三角投资的港企超过5万家,多为中小企业,内地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对这些企业的影响如何?港企如何转变、转型?

  港商陈锦在广东顺德的工厂规模越来越小。

  “两年前我就在江西赣州开设了分厂。”从事电子塑料产品生产的陈锦说,“江西仍然提供‘免二减三'的税收优惠,而且现在泛珠内陆的平均工资只是珠三角地区的1/3左右。”

  加工贸易调整引起成本大幅上升,而内陆地区拥有的低廉人力成本,是吸引珠三角港商转移的卖点之一。不过,江西年轻人多选择到广东等地打工,导致当地劳动力不足。陈锦的工厂今年只招到100多名工人,远远少于计划中的发展规模。

  转移?转型?对于大部分在珠三角投资的香港企业来说,是个难题。

  曾经受惠于内地贸易政策的香港企业,在新一轮贸易政策下,有些进退失据:原地转型,缺电、缺人等痼疾仍然存在,地价、环保标准、工资成本等新问题又接踵而至;转移别处,也面临物流成本飙升、配套服务薄弱、招工困难等困扰。

  “内地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对香港企业的影响确实很大。”香港中小企业总会副会长冯健强对本报记者表示,港企的转变势在必行。

  一万家港企或停产

  7月23日,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了《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44号公告),对开展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的企业,实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即企业在合同备案时,须缴纳台账保证金)。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陈镇仁表示担忧,“44号公告首次把1800多类商品列为出口限制类,与以前公布的目录只为限制进口类商品的做法不同。”

  商务部产业司司长王琴华还向记者透露,今年内将在7月1日调整和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范围内,出台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香港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近期发布报告《内地加工贸易政策对香港的影响》指出,超过1万家在珠三角投资的港企可能停产或收缩。

  根据香港工业总会的最新数据,目前在珠三角投资的香港厂家共有5.75万家,雇用工人960万名。其中15.5%属于一般贸易,34%属于进料加工,47.4%属于来料加工,3.2%属于其他方式。

  按照原有政策,加工贸易产品在从国外进口原材料时,不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最终产品出口也不享受出口退税。但是如果原材料被列入“禁止类”,必须按照一般贸易规则进出口。而"限制类"商品则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在进口料件时,由海关收取与应征关税、进口环节税等值的保证金,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加工出口并办理核销后,再将保证金及利息予以退还。

  在对珠三角港企的调查中,有55.3%的企业表示,如果进口原材料时要缴付全数的关税和增值税作保证金,实行台账“实转”,将对流动资金构成沉重负担。有10.5%的企业表示,如果所需原辅料件被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将会因成本上升而导致停产或收缩。有73.2%的企业反映,可能会不适应而被迫结业或收缩。按此推算,最坏的情况将导致1万家港企停产或收缩,250万内地生产工人的职位受到影响。

  不过,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强调,这也是港商升级和转型的契机,有助于港商向高增值和环保产业发展,转向内地庞大的内销市场。负责上述报告的小组主席、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对记者表示,以“来料加工”形式在珠三角生产和出口的港商,必须改为“三资企业”。

  改革开放初期,港商进入珠三角投资,大部分采取"来料加工"方式与当地政府合作,制造出口产品的企业能够享受较为吸引的投资政策。冯健强解释说,两税合并之后,虽然改为"三资企业"不能享受额外的税收优惠,但在加工贸易新政的影响下,"三资企业"可以开拓内销市场,有助于产业升级。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不会取消加工贸易 仅出台台帐保证金制度
商务部:加工贸易政策年内还将调整 正征求意见
第二批加工贸易禁止名单年内出台 正拟订目录
商务部产业司解读调整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
新增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附全部名单)
2007年之前已发布的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
加工贸易大设限:出口成本可能上升30%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就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答记者问
商务部副部长:顺差调控下一目标指向加工贸易
CEPA实施4年 下步重点将在服务贸易 1753家港企进入内地投资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