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商务部:加工贸易政策年内还将调整 正征求意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产业司司长王琴华昨天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今年之内,我国可能还会出台一部分禁止类和限制类的目录,这些目录总的范围是在今年6月份国家已经公布的取消和降低出口退税商品目录之内,哪些需要列入禁止类,哪些需要列入限制类,目前商务部正在听取有关地方和行业的意见。

7月23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了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这次调整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主要是为了优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抑制低附加值出口产品的过快增长,减少贸易摩擦,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王琴华指出,今后针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第一,将进一步完善加工贸易商品分类管理,对禁止类目录和限制类目录要按照国内外宏观形势变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要求保持动态调整。第二,要进一步完善加工贸易企业准入管理,不仅参考企业的信用和执行国家法规的情况,还要从企业的环保水平、工人最低工资、社会保险、生产设备水平等几方面完善企业准入管理。第三,将促进加工贸易在中国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必将对企业带来的冲击,对此王琴华表示,如果是从事限制类产品的加工贸易企业要交纳50%的保证金,要增加它的财务成本,但这种影响不会很大,保证金在出口的时候要退还的,只是提前交纳保证金要占压一部分流动资金,要付这一部分流动资金的财务成本。

“从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设计的范围来看,大部分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对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说,如何在自己本行业当中能够创造更高的价值,更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这是对他们的一个要求。”王琴华指出,政策调整对于企业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希望相关企业借着大环境的改变尽快改变产品结构,向更高技术含量、更大增值环节和自主品牌方向发展,向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发展,尽早地转型升级可能会更加主动。 (薛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第二批加工贸易禁止名单年内出台 正拟订目录
商务部产业司解读调整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
新增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附全部名单)
2007年之前已发布的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
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公布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
国家对加工贸易政策作重大调整 公布限制类目录
加工贸易大设限:出口成本可能上升30%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就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答记者问
中国公布新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优化出口商品结构
商务部副部长:顺差调控下一目标指向加工贸易
图表:1995年-2007年4月中国加工贸易发展情况
专家解读国家三部委禁止加工贸易能源产品进出口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