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工贸易大设限:出口成本可能上升3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粗略测算,加工贸易企业的出口成本有可能骤然上升30%

继7月1日出口退税大幅调整后,政府遏制再度重拳出击,为巨额贸易顺差“退烧”。昨天,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公布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主要涉及塑料原料及制品、纺织纱线、布匹、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共计1853个十位商品税号,占全部海关商品编码的15%。对列入限制类的商品将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

将建立动态调整制度

为配合国家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此次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政策调整,对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实行差别政策:一是东部地区新设立的外贸企业,不予批准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业务;二是中西部地区A类和B类加工贸易企业继续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空转管理。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透露,按照国家宏观调控、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要求,商务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完善加工贸易商品分类管理办法,建立产业和产品准入目录的动态调整制度,根据进出口税则目录调整情况以及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定期发布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

魏建国指出,此次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政策调整,主要目的是为了优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抑制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出口,减少贸易摩擦,促进贸易平衡,缓解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魏建国称,总体上看,此次政策调整对促使企业向更高技术含量、更大增值环节发展,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实现加工贸易持续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调整政策不是要取消加工贸易,而恰恰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加工贸易,有利于缓解当前能源紧张、环境问题突出和资源相对短缺等矛盾。

“出口成本或骤升30%”

自1999年起,中国对加工贸易商品按禁止类、限制类、允许类进行管理。迄今,单是禁止类目录已发布过四次,1140个10位税号商品列入其中。

按照目前管理办法,企业可以凭借加工贸易手册申请进口原料;进口时,不用缴纳进口关税和增值税。从理论上来说,企业需要向海关指定的银行账户里存入与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等额的进口保证金,并在出口核销后由海关退还。但实际操作中,大部分企业都不用实际缴纳保证金,此即所谓的银行保证金台账“空转”。

但是,对于被列入限制类目录的产品,就必须“实转”———足额缴纳保证金,而列入禁止类目录的,更是被取消保税资格,只能用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产品。

“这意味着加工限制类产品的企业,其资金压力将急剧加大。”分析人士指出。此前有报道引述业内人士的测算数据,加工贸易企业的出口成本有可能会因此骤然上升30%!

剑指巨额贸易顺差

观察人士称,此次政策调整无疑将大大缓解巨额外贸顺差困境。近几年以来,中国的巨额外贸顺差不仅使中国与欧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加剧,也令人民币面临日益增加的升值压力。

而加工贸易不仅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占据近半壁江山,而且还是目前中国贸易顺差的最主要来源。

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8319亿美元,占同期进出口总额的47%,贸易顺差1889亿美元,超出了177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总额。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的加工贸易企业分布在东部沿海,尤以广东、福建、江苏三省为最。

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由于最近两个月企业突击出口,上半年中国累计贸易顺差达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3.1%。其中6月贸易顺差达269.1亿美元,创月度历史新高。(早报记者 王恒利)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中国公布新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优化出口商品结构
商务部副部长:顺差调控下一目标指向加工贸易
图表:1995年-2007年4月中国加工贸易发展情况
专家解读国家三部委禁止加工贸易能源产品进出口
中国加强加工贸易管理 强调环保节能和劳动保障
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将动态调整 每年初公布
商务部: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仍可进出口
《2007年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
中国贸易顺差刚触“警戒线"” 我新增130余种加工贸易禁止商品
我新增130余种加工贸易禁止商品 4月26日起执行
商务部等三部门公布07年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
中韩加工贸易进出口比重降 韩产品中国市场占有率跌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加工贸易单耗管理办法(全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