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石油燃气公司获85%股权 入主珠海管道燃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天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获悉,下属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燃气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燃气公司”)在去年底与珠海市燃气集团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日前变成了一份《股权转让合同》。依据此合同,珠海燃气集团将85%的管道燃气股权转让给中石油燃气公司,中石油燃气公司从此入主珠海管道燃气。

记者获悉,除《股权转让合同》外,双方还共同签署了《珠海市城市管道燃气项目合作协议》。

中石油燃气公司副总经理寇振东表示,公司在签约后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接收管道燃气公司人员和资产;对主城区64千米旧管道进行检测检修和安全置换;规划建设从横琴到前山之间的“两站一线”,使从横琴铺设进城的管道与现有管道接通。预计在2008年春节可以把天然气送进珠海千家万户。

据介绍,珠海市管道燃气将首先解决主城区供气,再向周边区镇覆盖,主城区的用气量每年约需6千万立方米。

这是中石油燃气公司在广东省的第一个燃气项目。此前,中石油主要通过“西气东输”管线向东南沿海输送天然气,但是由于管线上游的城市需求太高,广东身处管线终点经常“气短”。这些年来,广东主要靠进口LNG(液化天然气)填补需求。

因此,近年来中石油把推动天然气开发利用和开发环境友好能源产品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加大了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十五”期间,该集团发现和落实了8个千亿立方米规模的大气田,累计新增天然气地质储量1.7万亿立方米,新增天然气储量为“九五”期间的1.8倍。2005年至2006年,天然气产量连续两年增幅超过20%。

在以上新发现的支持下,中石油集团供应广东的能力增强。广东作为国内LNG的最大市场,更有能力承受市场化的天然气价格。目前,LNG的成本和售价远远超过管道天然气。

与此前仅得到批发利润的做法不同,中石油集团开始谋求零售利润。凭借入主珠海管道燃气,该集团可以实现这一心愿。

珠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宁卡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说,管道燃气合作项目签约是珠海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新突破。经营权转让是这次合作的第一步,希望中石油集团继续把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带进珠海,加大对珠海的投资建设力度。

中石油燃气公司由中石油管道局出资90%,东北管道公司出资10%成立。 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集团上半年天然气产量增16.5%
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已完成投资9亿多元
中石油放弃收购南美资产
中国有望成亚洲石油定价中心 中石油3亿开发林业生物质能源
中石油斥资3亿开发林业生物质能源 试水碳汇项目
加拿大通路计划搁置 中石油转向委内瑞拉
央企数减至155户 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无偿并入中石油
中石油上半年汽油产量减少3.6% 主因油价下调
中石油上半年生产原油4.19亿桶 同比增0.1%
2008年中国新增炼油能力达今年4倍 中石油纽交所上市7年涨730%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