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石油定价迎来"中国权重" 中国有望成亚洲定价中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了定价权的竞争中,中国在这场竞争中优势明显,有希望成为亚洲定价中心 资料图

记者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简称“燕郊管委会”)了解到,该机构日前与总部位于巴林的海湾金融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后者将投资50亿美元在燕郊建设一个13平方公里的能源城。

专家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了定价权的竞争中,中国在这场竞争中优势明显,有希望成为亚洲定价中心,而此次能源城的建设,将使“中国权重”融入全球石油定价体系。

燕郊管委会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湾金融公司早在一年前已经表达了投资意向,目前双方正在就合作细节进行进一步的谈判。

他说,这些投资可能一步到位,也可能分批投入。如果是一步到位,则一定需要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审批。因此,管委会至今还没有确定能源城的承建公司。

根据海湾金融公司牵头的财团日前公布计划,将在中国建设一座价值高达50亿美元的能源城。能源城提供的设施包括一个卡塔尔国际商业交易所(International Mercantile Exchange-IMEX)的分所、一座提供能源教育课程的科技园,以及一所中阿商学院,学院将用英语、中文和阿拉伯语教授商学院课程。

根据介绍,这座能源城的核心设施是IMEX的分所。总部位于卡塔尔的IMEX去年11月开始运营。交易所内设有技术先进的开放式交易平台,专门从事原油、液化天然气(LNG)、气转油(GTL)和航空燃油等产品的期货及衍生品种的交易。

海湾能源公司与科威特投资公司都是IMEX的股东。科威特是中东原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卡塔尔不但原油储量丰富,天然气储量也在中东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巴林是卡塔尔的邻国。

中国是IMEX选择开设分所的第二个国家。之前,IMEX已与亚洲另外一个能源消费的新兴国家———印度签订了协议。

通常情况下,大宗商品的定价权掌握在消费国手中。例如,纽约商品交易所、英国国际石油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在国际油价的形成中占有相当大的权重。而美国、英国和新加坡都是原油的净进口国。近年来,俄罗斯、欧佩克等原油生产国对这种局面越来越不满。

因此国务院能源办公室专家认为,IMEX选择在中国建设分所,有助于得到中国市场并最终提高卡塔尔在国际能源价格中的话语权。他同时表示,作为消费大国,中国有了更多选择,也将从能源定价权的分散过程中受益。

根据介绍,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北京和天津之间。一边是我国的政治中心;一边是环渤海区域经济的核心城市。独特的地理位置是海湾金融公司选择燕郊的重要理由。

燕郊管委会人士说,现在,中石油在天津发现了南堡油田、中海油在渤海不断有新发现,这些都是中东投资者青睐燕郊的理由。  (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采用四地平均加权价 民营油企开出石油定价药方
石油定价权之争:中国携手美日印韩抗衡欧佩克
中国石油集团启动钢管制造业联合重组
业界热议香港是否适合开石油期货
中国拟建四级石油储备体系 考虑制定相关法规 民营加油站将出售
2008年中国新增炼油能力达今年4倍 中石油纽交所上市7年涨730%
《财富》500强:埃克森美孚盈利第一 中石油第17
中石油或于11月回归A股 筹集资金规模约500亿元
中国石油进口再创新高 专家:国内油价暂不上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