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石油斥资3亿开发林业生物质能源 试水碳汇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7日,记者获悉,中石油已经向生物燃料领域投资3亿元,其中2亿元投向四川、云南和河北3省的林业与生物燃料项目,1亿元将和国家林业局建立中国绿色碳基金的启动基金。

自去年开始即在国内四处寻找生物能源项目的中石油,终于将雷声变成了雨点,在生物能源领域实实在在地下了注。

示范基地已启动

“中石油已投入3亿元,推进林油一体化和林电一体化,合作主要方式为国家林业局发展能源林基地,相关企业建厂加工。”7月17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中石油与国家林业局的合作,被业内专家称为标志着我国生物质能源开发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中石油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今年1月,中石油和国家林业局决定,在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培育、开发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双方决定今年在云南、四川、河北、内蒙古等省(区)合作建设小桐子、光皮树、黄连木、文冠果油料能源林基地100万亩、实现约6万吨生物柴油原料供应能力。

据记者了解,中石油目前已经在云南和四川分别启动了可开发2万-3万吨以上生物柴油原料供应能力的小桐子原料林示范基地,并已投资500万元与云南省林业部门共同建立了4个生物柴油树种良种繁育基地。

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曾表示,“十一五”末,中石油非粮乙醇年生产能力将超过200万吨,达到全国产量的40%以上,同时形成林业生物柴油每年20万吨的商业化规模,并建设生物质能源原料基地40万公顷以上。至目前,中石油已与云南、四川、山东签订了合作发展生物质能源的框架协议。

为了配合中石油在新能源领域的拓展,2006年,中石油成立了新能源处,其主要的发展方向则是生物质能源和煤层气的开发等。“蒋总在今年5月将非粮工艺路线燃料乙醇项目定位为公司集中力量发展新能源的重点,也是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中石油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试水碳汇项目

据祝列克透露,中石油还投入1亿元用于从事碳汇项目,现已在广西和内蒙古建设两个碳汇实验项目,并与国家林业局合作组建了中国绿色碳基金,未来还计划从其他企业募集资金。“森林生物质能源不仅可以促进国家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还可以解决现在的环境和能源问题。”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表示,未来将采用广西碳汇造林项目的方法来植树造林,造出的树林属于中石油所有,将来可以用于碳汇交易。通过碳汇交易,发展中国家可以把工业废气二氧化碳等卖给发达国家赚钱。目前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位居世界第二,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居世界前列。

“将业务的触角伸到碳汇交易,不能不说中石油对新能源领域的未来前景的认识非常超前和到位。”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说。

但是,相对于中石油在生物燃料领域的热情,其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中石化则稍显冷静。

中石化科技开发部化纤处处长庄毅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石化看好生物燃料行业的远景,但它只能作为主流能源的补充,抛开技术难点不说,它的转化成本即使被降低,仍将是高昂的,短期内的发展,需要政府的补贴。

链 接

据悉,目前,我国木本油料树种的种植面积为400多万公顷,种子含油量40%以上的有154种,现在产量能够达到500万吨。同时,有5700万公顷宜林荒山荒地和一些盐碱地、沙化土地都可种植生物质能源树种,发展生物质能源。

树木的潜力发热量都在4000—4500大卡。就发热量来讲,森林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居第四位,热量丰富可再生,是一种绿色能源。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贾治邦:中国发展森林生物质能源潜力巨大
中国生物质能源丰富 利用将减少10%化石能源消耗
我国2亿亩林地"试水"生物质能源 实现林油一体化
经济透视:应对能源紧张 中国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
生物质能源开发破题 将培育能源林1200多万亩
专家提出:生物质能源产业化进程须加快
中国计划以生物质能源替代1000万吨成品油消费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