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拿大通路计划搁置 中石油转向委内瑞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中,中石油最晚进入加拿大油砂矿开采领域,但现在却成为最早暂停油砂投资的公司。

  7月13日,中石油天然气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亦武对外界表示,中石油将退出投资额高达40亿加元的“通路”计划。宋表示,受“通路”计划搁置的影响,至少十年内,中石油都不会开采在加拿大已获得开采权的油砂矿。

  而与此相反,委内瑞拉重油矿却被中石油寄予厚望。

  “我们将升级委内瑞拉的两处重油生产装置,争取到2012年将生产能力扩大到每天60万桶。”宋亦武说。

  “通路”受阻

  逾时两年的“通路”计划迟迟未能启动,中石油最终选择离开。

  宋亦武表示,当加拿大安桥公司上个月与中石油商谈扩大参与通路项目的事宜时,中石油已经明确表示拒绝。

  2005年4月,中石油与安桥公司在北京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表示将在“通路”计划上进行合作。

  安桥公司是一家以能源运输为主的公司,其拥有的管道长度达到1.35万公里,每天的燃油和固体物运输量超过200万桶。

  记者拿到的安桥公司的项目计划书显示,“通路”计划包括一条石油出口管道和一条固化物进口管道及终端设施等,管道长度约在1160公里左右,从油砂矿分离出的沥青产品将通过管道从阿尔伯特省运送到英属哥伦比亚港口城市开迪马特,然后再装船运往中国、美国加州以及其他的亚太国家。

  按照第一版本的项目计划书,“通路”计划应于2009年到2010年投入运营,管道的原油输送量预计达每天40万桶。根据双方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其中一半左右将为中石油服务,但每天最大供应量不超过25万桶。实施这一计划的总投资预算约为40亿加元左右。

  然而,在一年半以后,随着“拱心石”计划逐渐浮出水面,“通路”计划在安桥公司眼中的重要性陡然下降。

  2006年11月,安桥通路管道公司总裁阿特迈尔表示,经过调整,“通路”项目投入使用的时间将会被推迟至2012年到2014年。

  “通路”项目暂缓,中石油在当地的油砂矿开采工作也不得不随之暂停。

  2007年1月,中石油获得阿尔伯特省258.6平方公里11块地块开采权,该片土地的沥青含量预计将达到200万桶,是中国公司获得的首个拥有主要开采权的油砂项目。

  此前,中海油和中石油均以1.5亿加元入股加拿大当地油砂公司MEG和北极光,但合计仅占18%和40%股权。

  中石油曾希望通过“通路”将在加拿大制成的油砂矿产品运回国内实施炼化,以降低油砂开采所带来的成本压力。

  分手安桥

  “通路”计划被暂缓的主要原因在于“拱心石”计划。

  2007年6月,安桥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建造一条从美国伊利诺伊州到得克萨斯州的输油管道,而这一计划的基础在于首先建造一条从加拿大阿尔伯特省通往伊利诺伊州的输油管道,后者被称为“拱心石”计划。

  据了解,加拿大国家能源局目前已开始了对“拱心石”计划的审批工作。

  “拱心石”计划对安桥公司的吸引力在于,美国对加拿大原油的需求正在迅速增加。

  安桥公司称,“客户不断要求我们增大对美国出口阿尔伯特省(原油)产品的能力,因此我们决定通过发展东部管道来满足客户的要求。”

  据了解,“拱心石”计划的最终目的地休斯敦地区以及港湾地区拥有美国近一半的炼化能力,其中埃克森两座炼厂中的一座为美国最大的炼厂,日处理能力达到50万桶。目前,这些炼厂的原油供应主要来自得克萨斯和港湾,也包括墨西哥和委内瑞拉。

  但是,由于近期墨西哥的油源开始变得不稳定,美国正开始寻找替代油源。而加拿大西部地区则蕴藏着巨大的油砂矿资源。根据官方的预测数据,凭借1750亿桶当量的原油储量,加拿大原油储量仅次于沙特。

  美国对油砂的需求大增让安桥公司暂时放弃了一度心仪的中国市场。而对于中石油来说,除了“通路”计划受阻,油砂的开采成本过高也是中石油最终选择暂停油砂项目投资的原因之一。

  中石化一位参与加拿大油砂项目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根据长期油价判断,只有当油价稳定在50美元左右时,开采油砂矿炼化为成品油才能维持不赚不赔的局面。”

  除了当地的人力成本、法律成本等高昂外,环境成本也是阻挠油砂矿开采的重要因素。

  “当地的环保组织如绿色和平组织等力量很强,对于开采油砂矿一直采取阻挠的态度,这使得开采难度进一步上升。”上述人士说。

  发力委内瑞拉

  “通路”受阻后,中石油将美洲地区下一步的发展重心放到了委内瑞拉。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大恩认为,对于中国的石油多元化战略来讲,相较于俄罗斯和中东,委内瑞拉所在的拉丁美洲进入难度要小一些。

  宋亦武表示,中石油在委内瑞拉将要升级的两处装置位于奥里诺科重油带。

  相较于加拿大,中石油在委内瑞拉已有了不错的开端。

  2007年3月25日,委内瑞拉能源石油部部长兼国家石油公司(PDVSA)总裁拉米雷斯公开表示,委内瑞拉和中国两国将共同投资130亿美元,组建合资公司,开发超重质原油矿藏。

  拉米雷斯还表示,PDVSA与中石油集团将在委内瑞拉的奥里诺科河床生产焦油,然后送往中国的三家炼油厂进行加工。

  一位石油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委内瑞拉官员曾表示希望到2012年该国全部石油及石化产品的45%出口到中国,中石油有望与PDVSA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合作。 (见习记者 骆毅)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中石油上半年汽油产量减少3.6% 主因油价下调
中石油上半年生产原油4.19亿桶 同比增0.1%
2008年中国新增炼油能力达今年4倍 中石油纽交所上市7年涨730%
聚焦纽交所中国上市公司 中石油7年上涨730%
《财富》500强:埃克森美孚盈利第一 中石油第17
中石油或于11月回归A股 筹集资金规模约500亿元
中石油中石化均否认申请涨价 成品油调价方案最快本月内出台
国内油价压力增大 中石油中石化均否认申请涨价
中石油中石化向发改委提交成品油涨价申请 成品油大户悄然囤油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