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油价冲高势头不减 专家建议地方政府储备石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一路攀升,除国内成品油可能调价外,建立完善的石油储备体系以应对风险,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有媒体报道,中国正在计划建立四级石油储备体系,包括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各个地方政府的石油储备,三大石油公司的商业石油储备,以及中小型公司的石油储备。

“三大石油公司现在正在搞商业石油储备。”昨日,一位石油专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证实了该消息。

此前,镇海、舟山、大连、黄岛首批四大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已于2006年陆续竣工,总储备能力为1000万吨,其中镇海和舟山基地已经开始灌油。第二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选址。

但目前,地方政府及中小型公司的石油储备还处在初级可研阶段。

不过,国家在能源“十一五”规划中曾明确提出,中国石油储备分国家战略储备、企业义务储备和商业储备三种。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近期完成的一份名为《石油战略储备:欧盟的储备体制及其借鉴意义》的报告称,今后中国的石油储备可能是政府储备、机构储备和企业储备三种模式并存的状态。

其中,政府储备和企业义务储备属于国家战略储备,而商业储备则属于企业市场行为,储备企业在确保各自义务量的前提下,可以自由运作储备石油。

对于以上两文件中未明确提及的“地方政府储备”,中国能源网执行副总裁韩晓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完善的石油储备体系对中国的能源安全意义重大。”对地方政府的石油储备,他持支持态度。

他解释说,如广东、浙江等地,本不产油,但其经济发展对石油依赖较大。2005年夏季席卷全国数地的“油荒”最先就出现在广东。

“地方政府主要储备成品油。”韩晓平说,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然事故时,因为不能动用国家战略储备的石油,而企业石油储备又不一定能支撑当时当地最重要的经济运行,这时地方政府储备的石油就能发挥重要作用。

他建议,地方政府应根据当地特色,采用划拨土地资源等优惠政策,推动社会企业投入建立储备公司,政府可以在储备公司里储备石油,但应从财政资金里给储备公司拨付管理费用。同时,当地的其他石油大用户,如炼油厂、电力企业、公交公司等,也同样可以成为该储备公司的客户。

在韩晓平看来,国家战略储备不仅应包括储备足够的石油,而且还应包括对整个石油市场储量信息的准确掌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证石油国家的石油安全及灵活调度。

据他透露,我国关于石油储备的法律体系基本上还是空白,因此,近几年有专家不断建议国家制定并出台《储备法》。

目前,由国家发改委石油储备办起草的《国家石油储备管理条例》已进入最后阶段。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拟建四级石油储备体系 考虑制定相关法规 民营加油站将出售
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主管人选和地址已定 独立于能源局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中国第一批石油储备基地竣工 南堡油田或助推唐山成冀经济中心
中石油渤海湾发现10亿吨大油田 中国石油储备迎高峰
中国第三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山东黄岛基地4月将注油
第三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今年年中完成并开始注油
中国今年加快完成石油储备立法 北京:中石油部分加油站降价
战略石油储备
温家宝亲率能源领导小组 石油储备工作有序进行
中国今年加快完成石油储备立法 政府企业相结合
国际油价发“高烧”国内油价涨声急
中国近期肉类价格涨幅回落 花生油价格与前一周持平
油价高企令投资者灰心 新能源渐成投资主战场
国内成品油涨价蓄势待发 油价对CPI有直接传导作用
纽约市场油价继续攀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