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战略石油储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8月11日,镇海基地战略石油储备库正式注入第一批300万桶俄罗斯乌拉尔原油,这一数量接近该基地设计总量的10%。此举也意味着中国战略石油储备体系终于实现零突破。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还将镇海基地注油比作“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称,构建石油储备体系还有一系列工作要做,比如相关石油储备管理办法的制定、储备油品的来源、新储备基地的选址、符合中国需求的储备规模等都需要进一步研究。但无论如何它意味着我国将告别缺乏石油战略储备的历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关键词:战略 石油储备

关注程度:政府:★★★★☆

民众:★★

宏观影响度:★★★★

[点评]:

战略石油储备制度的由来

目前的高油价使得人们开始关注战略石油储备。一些发达国家、都建立了战略石油储备制度。这种制度起源于1973年中东战争期间。当时,由于欧佩克石油生产国、对西方发达国家、搞石油禁运,发达国家联手成立了、国际能源署。成员国纷纷储备石油,以应对石油危机当时国际能源署要求成员国至少要储备60天的石油,主要是原油。上世纪80年代第二次石油危机后,他们又规定增加到90天,主要包括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两种形式。目前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达到90天以上。日本是161天,美国是158天,德国是127天,韩国是109天。

战略石油储备的理论设计包括应对能源供应中断、影响价格变化两个方面。事实上,各国建立石油储备更大的意义在于抑制投机力量。

战略石油储备的作用

战略石油储备是保障能源安全的方法之一。更重要的是,战略储备只是应对短期石油供应冲击(大规模减少或中断)的有效途径之一。解决短期石油供应冲击的其他方法包括:抑制需求,能源转换和突击提高产量。在这些方法中,战略储备的主要经济作用是通过向市场释放储备油来减轻市场心理压力,从而降低石油价格继续不断上涨的可能,达到减轻石油供应冲击对整体经济冲击的程度。

对石油进口国而言,战略储备是对付石油供应短缺而设置的头道防线,但其真正的作用不在于弥补损失掉的进口量,而在于节制油价的上涨。战略石油储备还能够起到以下作用:一、有了储备便可以给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特别是能源消费方式争取时间。二、储备可以起到一种威慑作用,使人为的供应冲击不至于发生或频繁发生。在石油生产出口国集团欧佩克交替实行“减产保价”和“增产抑价”的政策时,战略储备能够使进口国的经济和政治稳定不至于受到以政治或经济动机为出发点的人为石油供应冲击的影响。

深思

战略石油储备肯定具有积极的意义,能稳定国内能源供应。自从我国开展石油储备以来,各国开始重视中国队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力,我们也逐渐得到应有的话语权。但石油作为一种有限的战略资源,越来越受到各资源国的重视,尤其是美国,我国的石油储备容易与其造成正面的战略冲突,考虑到目前两国之间的实力差距,中国应该是在对美国不造成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实现石油储备。另外,如果中国石油储备运用导致国际油价的波动,肯定会受到国际上的反对。

要解决长期的能源保障,仅仅依靠石油储备是无能为力的,我们应该从发展新技术、开发新能源、降低能耗,节约能源等多方面着手,就像我们的粮食安全一样,我们并没有大量收购国外粮食,而是出现了袁隆平研究出了杂交水稻,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中国在能源安全方面也应该从新技术入手。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