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主管人选和地址已定 独立于能源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石油储备的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正在逐步完善。 (资料图片)

作为中国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的“神经中枢”,一个新的国家机构——国家石油储备中心的亮相已是指日可待。国家发改委人士昨天(27日)向记者透露,该中心的主管人选和办公地址均已确定,有望在近期举行正式挂牌仪式。

该人士透露,原国家计委办公厅副主任、中国经济导报社现任社长杨良松将出任该中心主任。中心的办公地址在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国家统计局附近的新华大厦。

记者随后证实,中国经济导报社目前已由代理社长管理,并在本周二上午的社委会上宣布了杨良松“另有要职”的职务变迁。《中国经济导报》是原国家计委(后改为国家发改委)主办的一份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经济类报纸。

“国家石油储备中心的成立已经酝酿许久,新华大厦一直为它保留着一层楼的空间。但因为该中心的归属和主管人选一直在讨论之中,所以并没有迅速成立。”国家发改委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场讨论涉及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应该归属在国家发改委之下,还是归属在可能重建的能源部(中国关于重建能源部的讨论持续已久)之下。

杨良松将出任国家石油储备中心主任

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体系建设刚刚起步,能源管理机构正在逐步完善之中。此前,中国先后成立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曾于2006年初在《2005年能源工作大事和2006年总体思路》的文件中透露,中国已开始组建国家石油储备中心,还将切实增强战略石油储备能力。目前,中国国家石油储备工作是由统筹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负责,其下设有专门的处级机构——石油储备办。

依据 “十一五”能源发展思路,我国将加强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逐步建立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体系。目前,第一批四大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已陆续竣工,并开始了第二批基地的选址工作,广东、海南、湖北都在力争进入第二批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选址名单。与此同时,《国家石油储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也正在制定中。 (记者 李隽琼)

石油战略储备基地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石油储备投资加速推进 将成立国家石油储备中心
联合早报:远远落后国际 中国加大战略石油储备
王金祥:即使油价至每桶$70也会增加战略石油储备
中石化筹建中国首个商业石油储备公司 正在注册
国企将成为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第一批石油储备基地竣工 舟山基地已具注油条件
中石油渤海湾发现10亿吨大油田 中国石油储备迎高峰
“电荒”或促海南入围“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 鼓励商业石油储备
中国将适时建立企业石油储备 逐步完善储备体系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